流鼻血別冰敷! 醫揭「熱敷、吃冰」才能有效止鼻血

| 日期:2022-06-3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耳鼻喉頸

最近天氣乾濕變化明顯,因流鼻血到急診室就診的人日漸增加,特別是小孩鼻黏膜較為脆弱,在這樣的季節經常會反覆就診,但不久前,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近日他在衛教如何止鼻血時,才驚覺大家對於止鼻血的觀念都是錯的!

翁梓華指出,流鼻血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因乾燥的空氣、創傷、抗凝血藥物的使用或是一些凝血功能問題的疾病,都可能造成流鼻血。臨床上最常見流鼻血的位置,是在鼻中膈的前端(英文為Kiesselbach's plexus或Little’s area),黏膜下有四面八方匯集而成的血管叢,由於位置處在前端,所以手指、冷空氣很容易刺激到這個部位,因此當黏膜受刺激而破損時就可能出現流鼻血現象。

翁梓華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7392065748199&set=pcb.397400635747342

熱敷、吃冰止鼻血:

熱敷

翁梓華表示,普遍上家長的回答會是「冰敷」,以為冰可以讓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但醫學實證並非如此!他解釋,根據2003年的醫學研究指出:「冰敷」並不會讓流血的地方血流變慢,流鼻血的時間也不會比較短。因此正確的答案是「熱敷」!

也許有人會感到驚訝「天呀,熱敷不會讓鼻子噴血嗎」,對此翁梓華作出以下解釋:

1.   凝血酵素在「高溫」下活性比較好:

凝血功能是透過血液中的凝血酵素發揮作用,而酵素在一定的溫度範圍之內,越高反應會越快,更能達到止血的效果;

2.   高溫下血流流速才會變慢:

翁醫師以水管為例,當水管被稍微堵住時,水流流速會變快,當放開水流,流速則會瞬間變慢。同樣的,當血管遇冷收縮時,會讓血中流速增加;血管遇到高溫時則會舒張,有如水管被放開時的情形,當血流流速變慢時,凝血因子更容易沈積,因此會更快止血。

 

翁梓華補充,就連在醫院手術房要止血時,醫師也都是用溫水而非冰水。因此根據醫學學理,流鼻血其實要熱敷而非冰敷!

翁梓華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7392115748194&set=pcb.397400635747342

 

吃冰

爸爸媽媽們可能會認為,流鼻血時還要幫孩子熱敷,難度也太高,在此翁梓華提供大家一個小撇步:吃冰棒!他解釋,根據一篇2012年的論文指出,含冰塊能減少鼻血流速約23%,因嘴巴與鼻子有好一段距離,以致吃冰棒或冰塊時低溫並不會直接傳到鼻腔;相對的,嘴巴裡的低溫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促使鼻子血管擴張減緩鼻子血流流速,進而達到止血的效果。

但翁梓華警告,若持續血流不止,家長應立即把小孩送往急診,以讓醫師評估後續治療方式。

 

本文經 翁梓華醫師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