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感染肺炎也會出現肺纖維化?醫指風險族群出現咳喘累要當心

| 日期:2021-12-27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 Via  今健康

每日健康

肺纖維化是什麼?自體免疫疾病族群更應注意?

許多民眾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將造成重症、死亡,甚至留下肺纖維化等後遺症,但其實不只是新冠病毒會造成肺纖維化,其中自體免疫疾病也有可能會發生漸進式肺纖維化。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說明,當遇到外在感染或是特定因素使肺部產生損傷進而結疤,就會出現肺纖維化。此外,自體免疫疾病族群更要小心,因為受到自體抗體對肺部攻擊,也會引起肺纖維化,包含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等都是高風險族群;而過去大家常聽到的「菜瓜布肺」,則屬於發生原因不明的肺纖維化,較容易發生於高齡、吸菸、胃食道逆流等族群。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 Via  今健康

鄭世隆主任表示,肺纖維化其實是身體修復而自然產生的結果,只是當纖維組織不斷增生,會導致嚴重的氣體交換功能損傷,很可能引發長期缺氧,甚至合併發生一些危險疾病,像是肺動脈高壓、心肺衰竭等等,不但會對肺功能造成不可逆變化,也會威脅生命健康。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 Via  今健康

肺纖維化治療有哪些?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已有給付!

在過去,肺部纖維化被認為是一個無法治癒的疾病,針對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器官病變,以往會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對抗自體抗體之攻擊。但若是傷害持續進展,出現久咳不癒、甚至愈來愈喘,就要小心可能是肺部受到攻擊,需合併使用抗纖維化標靶藥物,才能夠降低自體免疫疾病產生肺纖維化的傷害。主任曾收治一位70歲婦女,本身是硬皮症病患,在接受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後,將病程控制良好。不過,好轉後發現出現咳嗽問題,且走路會喘,經檢查後才發現肺部纖維化相當嚴重,所幸,在今年六月,健保已有給付硬皮症合併肺纖維化患者的抗肺纖維化藥物健保給付,幫助病友減緩疾病進展、降低肺功能下降,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 Via  今健康

如何及早察覺肺纖維化?咳喘累務必及早就醫

鄭世隆主任提醒,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最常見就是發生在自體免疫疾病族群,當出現久咳不癒合併呼吸困難、疲累等症狀,且持續兩個月以上沒有得到緩解,務必及早就醫;聽診後背下肺葉時出現異常的連續性爆裂音,也要對肺纖維化提高警覺,建議每半年安排肺功能檢查,確認是否有肺纖維化風險。除了以往的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現在有專門的標靶藥物能夠抗纖維化,能幫助減少急性惡化、並且提升肺功能、大幅改善死亡率。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 Via  今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