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三大新變異株侵台「主要症狀曝光」

| 日期:2022-10-18 | 責任編輯: 寧于晨 | 分類: 即時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一周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定序結果發現,截至2022年10月17日,國內已監測到3大新興變異株侵台的跡象,其中包括4例BF.7、2例BQ.1.1以及1例XBB,均是境外移入。這3大新變異株被國際點名可能取代BA.5成為下波全球主流病毒,以下就來解析3個變異株在症狀、傳播力上有何差異。

▲疫情指揮中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0月12日公開資料,BA.5變異株占比約為76.2%,BA.4變異株(含BA.4.6)占比約為7.0%,另BA.2變異株(含BA.2.75)占比3.9%。

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86255993543668&set=pcb.486257673543500

指揮中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0月12日公開資料,BA.5變異株占比約為76.2%,BA.4變異株(含BA.4.6)占比約為7.0%,另BA.2變異株(含BA.2.75)占比3.9%;BA.5變異株雖仍是全球主流株,但卻持續變異中,由其演化的新型變異株BQ.1.1、BF.7等,開始在美、加及英國等部分國家傳播開來。

 

針對國際點名矚目的變異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以中國與歐洲為主的BF.7,先前國內曾檢出3例境外移入,本週新增1例BF.7,為10月2日自美國入境的本國籍女性;BF.7迄今已經累積4例,分別為自美國入境2例、法國1例以及荷蘭1例,入境日期介於8月5日至10月2日。此外,國內目前累計檢出2例,分別自德國及荷蘭入境的BQ.1.1個案,以及1例XBB,是9月23日自香港入境採檢陽性。

▲本週新增1例BF.7,也檢出2例歐美為主的BQ.1.1及1例XBB。

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86255993543668&set=pcb.486257673543500

一)BF.7、BQ.1.1、XBB分別流行的地區

羅一鈞表示,BF.7、BQ.1.1、XBB三大變異株流行的國家、地區都不盡相同。BF.7在中國和歐洲流行;BQ.1.1則是以歐美為主;至於XBB在新加坡、印度、孟加拉等東南亞地區居多。 

 

二)哪一個新變異株將取代BA.5成主流病毒株?

羅一鈞解釋,未來究竟哪一個變異株會取代BA.5,成為下一波全球疫情主要流行病毒株還很難預測,「必須持續監測境外移入和本土病例不同變異株的消長。」

 

三)BF.7、BQ.1.1、XBB之間的差異和確診症狀

BF.7

羅一鈞表示,BF.7為BA.5的分支,近日在新興Omicron變異株當中,以BF.7最受關注,因為BF.7於同時間在中國、德國、法國、丹麥、英國、比利時等國快速蔓延開來,就連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都提出警訊,BF.7有可能將取代前2名的BA.5和BA.4.6,成為下一波肆虐全球的新威脅。

BF.7大部分症狀與Omicron其他的變異株類似,其中包括有頭痛、胸痛、嗅覺改變、聽力喪失、咳嗽、顫抖等,同時亦要注意疲勞、流鼻水、喉嚨痛、腹部疼痛、腹瀉等其他新冠的症狀。

 

BQ.1.1

BQ.1.1和BQ.1一樣同為BA.5的分支,根據CDC本月15日發布的預估,1個月前剛命名的Omicron新亞型變異株BQ.1及其亞系BQ.1.1,已占新確診病例的10%以上。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受訪時擔心表示「一旦出現這樣的(BQ.1和BQ.1.1)變異株,你要觀察它在變異株中的相對增長占比有多少」而該新變異株的傳播倍增速度就相當驚人、棘手。

 

XBB

XBB(BA.2.10)為BA.2的分支,於8月在印度首次被檢測出,此後在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孟加拉、丹麥和美國等17個國家/地區陸續被檢測出,XBB目前是新加坡社區流行的主要子變異株。

至於症狀方面,目前還未有證據顯示XBB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但有可能會增加重複感染的機率;新加坡當局指出,新加坡XBB變異株感染病例多屬輕症,需密切監測國際間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羅一鈞提醒,無論是哪一種變異株,預防的最佳方式就是將疫苗「打好打滿」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

羅一鈞指出,目前這3大新興變異株確診者都是輕症個案居多,主要有「傳播力增加、有免疫逃脫特性、疫苗保護效果下降」3大特色,所以國際上還在持續研發更新的單株抗體來應付新興變異株。但他提醒,無論是哪一種變異株,預防方式仍是將疫苗打好打滿,目前最新的次世代疫苗(雙價疫苗)就是針對Omicron病毒株所設計,民眾若能接種次世代疫苗,對於增強自身保護力、預防感染及確診後可能引起的重症都會有所幫助。

 

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後續將繼續關注境外及本土個案變異株型別檢驗及定序比例,並著重於新冠病毒併發兒童急性腦炎等重症及重複感染個案呼吸道樣本基因定序作業。他也強調,目前新興變異株沒有發現增加重症或死亡機率,呼籲民眾無需太過度恐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