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吃過量卻沒補到? 功能學營養師:先檢測後補充最實際

| 日期:2022-12-2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熱門議題

台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許多國內外保健產品為了提高銷售量,也主打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吸引民眾服用各類營養品為保身體健康。但功能學營養師表示,保健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尤其在功能醫學的營養評估檢測,或是營養諮詢過程,往往發現客戶有些保健食品可能有服用過多的狀況。

功能學營養師賀菡懿在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分享以下幾種常見檢測結果數值過高的營養素: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pills-tablets-drugs-medicine-3114366/

胡蘿蔔素

是一種抗氧化營養素,常在保健食品被標示為維生素A,雖然胡蘿蔔素本身對心血管健康有助益,也期待攝入胡蘿蔔素後人體可將之轉換為維生素A,但往往檢測結果卻是胡蘿蔔素超標,甚至還導致皮膚發黃,而維生素A卻仍然偏低!

這時Lucy會建議重新檢視日常吃的保健食品成分,同時這也暗示了標示維生素A的產品內容其實是胡蘿蔔素,建議更換更適合的產品。

要補充胡蘿蔔素,Lucy建議大家多吃黃色橘色蔬菜,以及深綠色蔬菜,尤其是地瓜葉;而維生素A的來源多是動物內臟,對於素食者或是檢測出維生素A偏低的話,可外源性補充維生素A以保護黏膜免疫健康。

葉黃素

葉黃素也是脂溶性營養素,當補充過多時會累積在體內。由於現代人用眼過度,因此大家為了眼睛的健康,會注重葉黃素的補充,但Lucy提醒大家,葉黃素的劑量不要過量,若想要加強效果可選擇複方,像是搭配玉米黃素、蝦紅素、山桑子、魚油等,從各種角度切入眼睛的保養。

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在台灣屬於藥物,但很多人會自己在網路上買來服用以改善睡眠品質。褪黑激素主要用在調整時差,或延遲型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對於 入睡困難的人來說幫助很大。由於睡眠障礙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在功能醫學來說希望了解皮質醇節律、營養狀態、神經傳導物的合成以及爾蒙平衡等,剖析根本的原因後再挑選最適合的營養素。

功能學營養師 賀菡懿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eb.facebook.com/photo/?fbid=447265104084748&set=a.423127919831800

許多人會從低劑量吃起,但吃到很高的劑量,仍然無法改善睡眠品質。因此Lucy建議,如果吃3-5mg,甚至8-10mg也不夠的話,或是搭配了5-HTP也效果不佳,就應重新評估睡眠問題的原因,而不是一直加高劑量,否則不但對睡眠沒有實質幫助會傷身。

此外,除了脂溶性營養素外,超高劑量補充B群、抗氧化物質、或是維生素D等等也很常見。

Lucy建議大家可先進行功能醫學的檢測,確實瞭解自己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依照實際的需求補充營養素,否則不但不會改善問題本身,還會瘦了錢包!

 

本文經 功能學營養師 賀菡懿 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