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與「蛋白質脂質飲食」有關?去除內臟脂肪秘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公開

| 日期:2022-06-08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減重食譜

提高免疫力與「蛋白質脂質飲食」有關?去除內臟脂肪秘訣、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公開。 / Via  資料圖庫

│做不到零感染所以要強化「免疫力」│

話說本書在執筆之際,正逢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全世界大流行)。社會議題及政治角力留待他人評論,本書將針對「個人防疫工作」為大家詳加說明。

面對疫情大流行,一般人都知道的「個人防疫工作」,不外乎下述3項做法:

.洗手.戴口罩.漱口

當然這些都是有效的防疫對策,但是做得再周全,還是很多人確診。時常接觸新冠患者的醫生及護理師,都會徹底執行這三項防疫工作,卻還是會染上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已經造成好幾名徹底遵守防疫對策的醫療從業人員確診,還有人因此喪命。同樣每年在流感好發季節也都會大聲疾呼「洗手、戴口罩、漱口」這三項防疫作為,結果還是造成流行。

坦白說,無論洗再多次手,還是無法將接觸感染完全降到零,也無法24小時、365天都一直穿著類似太空服的醫療防護衣。

但是不這麼做的話,一不小心就會在某處接觸到病原體。

我曾見過有人收到宅配包裹後猛噴消毒液,但是有些事情遠比噴灑消毒液更重要,那就是「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就是本書要一再提醒大家的關鍵字。前文一直介紹給大家去除內臟脂肪的方法,其實這些方法就能提升免疫力。

 (1)高蛋白、限醣飲食

 (2)維生素BCE

 (3)維生素DK

 (4)礦物質(鋅、鎂、硒)

前文提過,蛋白質是修復全身上下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請參閱241頁,維生素、礦物質的建議攝取量請參閱248頁表格。

於首次登場的硒,容後再述。

一看就懂!蛋白質脂質飲食。 / Via  境好出版

建議攝取的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份量。 / Via  境好出版

維生素BCE與免疫力

這三種營養素通常需要一同攝取。

得要有維生素E,水溶性維生素(BC)才能進入到細胞膜當中。一旦維生素E不足,維生素BC便無法完全發揮功效。

維生素B群是用來生成能量的維生素群。免疫細胞也不例外,只要B群不足,便會因能量不足導致免疫細胞無法充分運作。

另外維生素C更是與免疫力有直接關係的維生素。維生素C可促使部分免疫細胞(巨噬細胞、淋巴球、自然殺手細胞)增殖及活化,提升免疫力。另一方面,眾所皆知當身體感到壓力很大,例如急性病毒感染時,體內的維生素C會劇減,如此一來,維生素C能防止氧化損傷的效果會下降,細胞機能就會變差。

也就是說,不管是預防感染,或是感染後防止重症化,維生素C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事實上目前也已將維生素C點滴納入治療的一環,但是這部分的資訊尚未在日本媒體流傳,所以需要格外留意。

依據美國休士頓媒體《Click 2 Huston》的報導,聯合記念醫療中心的約瑟夫‧瓦隆醫生曾提出下述報告。

「自從開始搭配可的松、高濃度維生素C點滴、抗凝血劑進行治療後,已經可以100%拯救新型流感重症肺炎患者的性命了。在我們醫院COVID-19的死亡人數為零。成效好到難以置信,但是足以肯定這項治療是有效果的。」

( 資料來源: h t t p s : / / w w w . c l i c k 2 h o u s t o n . c o m / h e a l t h / 2 0 2 0 / 0 4 / 1 7 / l o c a l - h o s p i t a l - u s i n g - experimental-drug-treatment-in-hopes-of-saving-lives-of-covid-19-patients

而且也曾經出現美國外科醫師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經施打維生素C點滴而獲得改善的案例。

里士滿時訊報電子報的報導如下,「感染新冠病毒重症入院治療的外科醫師(維吉尼亞州里士滿的血管外科醫師傑夫‧布朗),在治療中加入維生素C點滴後獲得戲劇性改善並出院了」。

(資料來源::https://richmond.com/special-report/coronavirus/a-richmond-doctor-s-dramatic-story-of-covid-19-infection-hospitalization-and-survival/article_750722ad-7918-544d-bc4d-798d456033f6.html

還有洛杉磯時報也有下述這樣的報導。

在常青健康醫療中心加護病房內,因為感染新冠病毒重症入院治療而使用人工呼吸器以及ECMO也無能為力的患者,最後合併使用高濃度維生素C點滴後獲得戲劇性改善。」

(資料來源:https://www.latimes.com/world-nation/story/2020-04-13/coworkers-save-coronavirus-doctor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便記載,「為救助COVID-19重症肺炎患者性命,也可考慮使用高濃度維生素C點滴」。

(資料來源:https://www.thelancet.com/action/showPdfpiiS2213-260028202930127-2

維生素C的點滴只能在醫療機構施打,不過營養補充品的攝取自己在家就能辦得到。

 

維生素DK與免疫力

維生素D是與免疫有關的維生素,而且目前已知還能降低感染症的風險。此外維生素D對於呼吸道的感染症,更具有下述這些效果。

  • 除了降低細菌感染症的風險之外,還能降低病毒存活率及複製速度,誘發某種胜肽生成。
  • 讓某種會使肺部內層發炎及受損,造成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蛋白質減少。

更有報告顯示,欠缺維生素D時死亡率非常高。

  • 依據印尼公立醫院電子健康紀錄,針對因新冠病毒住院的400名生存患者與380名死亡患者進行分析。
  • 93%的生存患者入院時血中維生素D為正常值,反觀死亡患者僅4.2%為正常值。
  • 95.8%的死亡患者都是維生素D量少(未滿30 ng/ml)或是欠缺維生素D(未滿20 ng/ml)。
  • 因新冠病毒導致血清維生素D濃度低時,若為欠缺維生素D(未滿20 ng/ml)的狀態,死亡率甚至會高出正常值的人10.1倍。

這項報告是在告訴我們,在維生素D不足的影響下,死亡風險恐會升高。

維生素K則是在利用營養補充品攝取維生素D時必備的維生素。因為攝取維生素D後會使維生素K的消耗量增加,將引發維生素K缺乏症。

 

鋅與免疫力

必須要有鋅,才能使體內逾200種以上的酵素發揮作用。DNA的合成,還有製造蛋白質、代謝醣類,都不能缺少這種礦物質。

而且大家都知道,一旦缺乏鋅,免疫力就會下降。欠缺鋅導致免疫力下降時,我們的身體將會發生下述這些變化。

  • 使胸腺這種的免疫細胞成熟的組織會萎縮
    (胸腺是位於胸骨內側的組織)
  • 名為T細胞的免疫細胞會出現功能異常
    (變得不容易辨識攻擊對手)

其他還有樹突狀細胞以及肥大細胞這類免疫細胞的運作,也都與鋅有關係。

容易欠缺,卻與堪稱免疫系統「核心」的主要部分息息相關的礦物質,非鋅莫屬。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時代,可說是不可或缺的礦物質。

只不過,就如我一再提醒大家的一樣,所有礦物質過度攝取將會使人中毒。礦物質並非「攝取愈多愈健康」,所以應避免過度攝取。

 

鎂與免疫力

鎂是體內逾700種酵素發揮作用時必需的礦物質。誠如前文所述,鎂也和能

量代謝有關,因此鎂不足的話將無法製造出能量。如果免疫細胞能量短缺,這樣和免疫力低下沒什麼兩樣。

另外維生素D的重要性已在前文說明過了,鎂對於維生素D的運作也是息息

相關。因此無論是吸收還有活化維生素D,都會需要鎂。 就像我一再強調的一樣,所有的礦物質過度攝取將使人中毒,請大家避免過度攝取。

 

硒與免疫力

接下來首次登場的礦物質硒(SelenSe),也稱作Selenium,一般人對於這種礦物質並不像鋅或鎂這般熟悉。

硒在體內會連同維生素E及維生素C,保護身體避免氧化傷害,在礦物質中的「抗氧化力」堪稱一等一。

因此我常會告訴大家,「最佳抗氧化礦物質就是硒」。

感染症重症患者,多會受到氧化傷害,因此硒的作用至關重要。

而且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會期刊上,也有一篇論文提到,「硒可能使新冠病毒的病原性減弱」。

硒同樣在大量攝取後,會因為過度攝取而損害健康,所以必須多加留意。所有的礦物質攝取過量都會引發中毒,所以要避免過度攝取。

硒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 ug,最好單吃硒的營養補充品加以攝取。

 

│提升免疫力是重要關鍵│

話說,小心翼翼做好「洗手、戴口罩、漱口」這3項防疫作為,依舊會有感染的可能,不過還有其他的防疫對策可行,就是現在要提到的「提升免疫力」。提高抵抗能力,愈能預防感染,避免重症化。

飛沫感染(因咳嗽等分泌物微粒噴灑出來導致感染)只要對方戴外科口罩就能加以預防,但是接觸感染(經由手等部位接觸後,再碰觸到自己嘴巴等部位導致感染)的防疫工作卻非常困難。

例如在家中相互隔離(無症狀的家人也可能染疫)時,或是拿取東西時,必須全面做好消毒、滅菌(消滅病毒)的工作,才能完全防止接觸感染,但是要在家裡做到這些防疫工作,根本不切實際。

而且在疫情爆發的當下,治療方法通常都還沒有研究出來。至今發生過數次襲捲全世界的傳染病,卻從未見過在大流行期間就能找到「特效藥」,讓全世界出現治療曙光的例子。

人類對抗世紀大瘟疫的終點,就是「人人感染後形成抗體」。總而言之,遲早都要感染1次。染疫後自己能否撐得住,就得看個人的免疫力了。

目前研究發現,有糖尿病等疾病的人,染上新冠病毒也會容易重症化。

所以在疫情大流行的時代,請大家更應該參考本書消除內臟脂肪,同時好好提升免疫力。

《1年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用蛋白質脂質飲食重啟燃脂機制,打造怎麼吃都瘦的好體質》書封 / Via  境好出版

原文出處轉自境好出版【1年減14公斤內臟脂肪的燃脂飲食法:用蛋白質脂質飲食重啟燃脂機制,打造怎麼吃都瘦的好體質

 

【本文由境好出版提供,《境好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