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補充「顏色營養素」感受色彩的能量?番茄紅能促進食慾、綠色能降血壓…

| 日期:2022-02-16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醫療新知

曾有醫護偶然間發現同樣是住院,有窗景的病人,常常都比四面水泥牆的病患早出院,這個意外發現,引起了專家們的注意,接著就是一連串測試、數據、實驗、觀察,最終得出結論:大自然真正好!

洛桑加參醫師出版《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 想早日康復,請多看綠色植物。這……,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我們西藏人習慣是這樣,縱使有千百個不順利,只要在綠意盎然的神山腳下繞一圈,就什麼事都沒了。這就是綠色的奇蹟啊!

 

醫療機構很愛綠色,因為這是一個能讓醫生減緩視覺疲勞,同時也幫助病患放鬆心情的好顏色。 / Via  pixabay

醫療機構很愛綠色,因為這是一個能讓醫生減緩視覺疲勞,同時也幫助病患放鬆心情的好顏色。從萵苣綠、翡翠綠、松花綠到冷杉綠,特別是這些深色的綠,對恢復元氣、降血壓來說,都是極好的。除了跟療癒有關的綠,下面我想來聊聊快樂的色彩。令人愉快的顏色,可以是單一色,也能是由幾種顏色搭配起來。苦尋快樂不得法?下面這三個方向,不妨思考看看。

 

◎大面積換上輕柔顏色,解憂愁

高明度、低彩度的輕柔夢幻色系,特別容易營造出輕鬆愉快的氛圍。科幻片在塑造上流場景、天堂般生活時,都大量使用了這類的明亮配色。若你時常感到低落、心情不美麗,換上淺色窗簾、重新粉刷牆面,或單純置換幾個居家擺件、改穿明亮色系衣服,都有助於舒緩鬱悶感。

不妨把顏色當作營養素來想,每個人需要的營養組成都不同,而適合、需要的顏色也是因人而異的,甚至還因季節而異。要怎樣挑呢?一個很簡單的方法是,你靜下心來,感受一下色彩能量,你靠近它時是比較愉快,還是比較厭煩、心情變糟,或是沒感覺。挑喜歡的那個就是了!

 

◎刺激食慾還是降低食慾,你決定

居酒屋跟薑母鴨、羊肉爐掛得燈籠都什麼顏色?八、九成以上都是紅色!沒錯,讓人食指大動的顏色,就是番茄紅。

讓人食指大動的顏色,就是番茄紅。 / Via  pixabay

當然不只紅,橘紅、橙色乃至薑黃色,都能促進食慾。果實成熟會變紅,綠果變紅果代表可以吃了,老祖宗遺傳下來的開飯指令,至今我們仍深受影響。「胃口不好,又急需營養補充」,幫這樣的人準備餐點時,不妨好好利用上述幾種顏色。但反過來,營養過剩、要減肥、食慾不想太旺盛時,什麼顏色有助於抑制呢?依序是各種紫色、靛藍、橄欖綠,不是真餓、只是嘴饞,就讓這些冷色調來幫你吧!

 

◎奇趣又繽紛的極繁主義,大滿足

基本色、大地色系、黑白灰、藍白黑的組合在工作場合上,常給人一種專業、值得信賴的感覺。但對於我們這種擁有三種視錐細胞的尋常人來說,識別一百萬種顏色基本上沒問題,而極少數擁有第四種視錐細胞的四色型色覺者,甚至能分辨出上億種色彩。

基本色、大地色系、黑白灰、藍白黑的組合在工作場合上,常給人一種專業、值得信賴的感覺。 / Via  pixabay

能看出來的顏色那麼多,若終其一生單單只使用幾款基本色,會不會太過「刻苦」了一點?工作時醫生穿白袍、法官穿黑袍鑲藍邊、企業公關穿黑套裝黑西裝,已經約定俗成不太好去改變顏色。但卸下工作過生活的時候,何不大膽一點、放開一點,在顏色堆裡找樂子。

你是否曾因為換了一個鮮豔顏色的手機殼,握在手裡居然有種喜孜孜的感覺?或是走進店裡,挑了條以往不曾嘗試過的色系的圍巾,圍上它的時候感覺自己小小叛逆了一下而暗自竊喜?樂天泰國人大膽使用的那些顏色、熱情西班牙人每天都在用的那些顏色,或是你去遊樂園、糖果店,搭乘熱氣球、看著小販拉一串繽紛氣球……,看著看著,是不是都莫名歡快了起來?雖然說沒有了光,各種顏色它們其實並不存在,但太陽出來,我看見這些繽紛有趣的顏色、看見七色彩虹、看見行道樹搖曳著有層次的綠,我心生歡喜,這種快樂的感覺,確實是很令人心滿意足的。

若色彩能療癒人、帶給人或喜悅或滿足或放鬆的感覺,為什麼不?平日太過保守的人,請嘗試在顏色上練習解放,而容易興奮太過躁動的人,則建議試試綠藍紫這類收斂色。回歸平衡,色彩是很好的助緣,不妨善加利用。

 

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 Via  時報出版

作者/洛桑加參

現任

  •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 京妍生技董事長
  • 學經歷
  •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 台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 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 台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退化性關節炎防治,以及慢性病、癌症與睡眠調理。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更多養生新知與媒體節目播出訊息,請關注「洛桑加參」臉書與YouTube頻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