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發白不可掉以輕心 NHS報導:可能是「這5大疾病」在作怪

| 日期:2022-06-18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國際編譯

舌頭是人類身體重要的一部分,有了舌頭我們才能嘗遍美食、品出食物不同的味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舌頭還能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其中一項就是舌苔。舌苔的狀態與健康息息相關,舌苔厚重白膩,極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的現象,因此刷牙時需要多加留意舌頭的狀況。

▲ 舌苔的狀態與健康息息相關。(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舌苔厚重如何改善?

根據外媒NHS報導,早晨起床,若你發現自己口氣不佳、舌苔厚重發白,你可以嘗試進行以下動作,以改善舌苔問題。

 

一、用軟毛的牙刷刷牙

刷牙時應控制力道、避免太用力,才不會刷得滿口是血,也不至於刺激到牙齦和味蕾。

 

二、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定時刷牙、定期清理舌苔

刷牙時可順手以軟毛的牙刷,或是使用專門的舌苔刮刀輕輕刮除,做一下清潔的動作,但切忌用力過猛,以免損傷味蕾。

 

三、用吸管喝冷飲

使用吸管喝飲料,可避免飲料直接大面積地接觸舌頭,造成舌頭染色,或是食物殘渣殘留在舌頭表面。

 

▲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可避免口腔疾病。(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舌苔厚重應該注意什麽?

一、不使用含有月桂硫酸鈉的牙膏

月桂硫酸鈉,又名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phate,簡稱SLS),是牙膏中常用的界面活性劑之一,月桂硫酸鈉易溶於水、泡沫豐富,因此被廣汎運用在個人護理產品,然而過量使用容易損傷口腔黏膜,在選擇產品上需要謹慎。

 

二、不吃辛辣、太鹹、太酸或太熱的食物和飲料

絕大多數舌苔問題都來自個人的日常飲食習慣,重口味的飲食往往添加過多調味料、香料,不僅刺激舌頭、口腔黏膜,吃進肚裏更是刺激腸胃。舌苔厚重者應改善日常飲食,嘗試清淡一些的食物。

 

三、不吸煙、不喝酒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與清潔習慣,不吸煙、喝酒,才能避免刺激物殘留在口腔內,進一步造成舌苔狀況惡化。

 

▲ 日常飲食習慣也可能導致舌苔情況加劇。(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舌苔厚重可能是疾病導致?

舌苔的狀況與健康息息相關,一般上只要照顧口腔衛生即可改善,但也有例外。若是你的舌頭開始出現疼痛、瘙癢、腫脹,甚至出現大片白斑,那就需要警惕,極有可能和以下5種疾病有關,請盡速求醫。

 

一、口腔潰瘍(Mouth Ulcer)

口腔潰瘍是口腔內或牙齦出現小且淺的病變,包括看起來像水泡、圓形的瘡。它並不會傳染,但卻可能在進食時引起劇烈疼痛,導致吃飯和說話都有困難。

 

二、白斑(Leukoplakia)

白斑的症狀是舌頭、口腔或牙齦上產生白色凸起的斑塊,當用手伸進嘴裏刮它們時,白斑並不會脫落。

 

三、扁平苔蘚(Lichen Planus)

扁平苔蘚是一種表皮慢性病,病徵包括口腔潰爛、瘙癢、紅疹、舌頭和口腔內側有白斑,甚至牙齦疼痛。

 

四、地圖舌(Geographic Tongue)

地圖舌是一種淺表性非感染性舌部炎症,又稱遊走性舌炎,症狀為舌頭表面出現一些沒有乳突的斑塊,邊緣為白色或淺色。

 

五、鵝口瘡(Oral Thrush)

鵝口瘡由白色念珠菌真菌引起,當真菌聚集在口腔內膜,便會造成舌頭上出現白斑、發癢的症狀。

 

原文出自:NH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