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症狀輕症,究竟該如何分辨和預防?

| 日期:2022-02-08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Omicron來勢洶洶,雖然傳染能力強,但症狀卻與普通感冒相似,重症率和病死率也都偏低,一方面是因病毒變異,另方面是因疫苗覆蓋率提升,兩相交互影響下,讓新冠疫情漸趨「感冒化」。根據Medical News Today的報導,本文就整理了新冠變種病毒的主要症狀、檢測和治療方法。

示意圖 / 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EQUaOV_1DCM

Omicron常見症狀

專家指出,Omicron症狀比較輕微,容易被誤診為「輕微感冒」。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就列出了Omicron常見的症狀,包括:

1、發燒或發冷
2、持續性的咳嗽
3、氣短或呼吸困難
4、疲倦
5、肌肉酸痛或身體疼痛
6、頭痛
7、嗅覺或味覺喪失或改變
8、喉嚨痛
9、流鼻涕
10、嘔吐
11、腹瀉 

根據英國疫情追蹤應用程式「ZOE新冠疾病症狀研究」統計,確診Omicron的人,最常出現的前5大症狀包括:流鼻涕、頭痛、疲倦感、打噴嚏和喉嚨不適,但這些鼻腔症狀在日常生活中本來就常見,因此不容易與感冒區隔。

然而,相比新冠原始病毒株、變種病毒,Omicron更容易感染患者的消化道,所以Omicron確診者比較容易出現消化系統的不適,像是嘔吐和腹瀉症狀。

此外,以往提到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病患一般上會失去嗅覺和味覺,或是引起嚴重的肺炎。不過,Omicron的症狀以上呼吸道為主,所以新冠肺炎常見的嗅覺或味覺喪失,在感染Omicron後的發生率比較低。

示意圖 / 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ruuCTOhkdVc

感染Omicron對肺的影響較低

來自加州聖莫尼卡的醫生——大衛·卡特勒博士(Dr. David Cutler)表示,與其他變種相比,Omicron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較多,更容易感染喉嚨,而下呼吸道感染較少,因此嚴重肺炎情況也相對變少,對於病患肺部造成的傷害較低。

唾液採檢比較有效 

隨著疫情升溫,越來越多人進行居家快篩與PCR核酸採測,而PCR核酸採測會比快篩試劑來得可靠。數項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初期,唾液採檢的正確率比較高,能提早數天篩檢到Omicron病毒潛伏。由於Omicron病毒最先佔據的地方是口腔和喉嚨,所以鼻咽採檢方法會有可能出現偽陰性,因此專家鼓勵民眾選擇從口腔獲取檢體,這樣一來會比從鼻咽獲取檢體,更快採集到病毒。

示意圖 / 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pIJ34ZrZEEw

如何治療輕度Omicron感染?

目前依然沒有藥物用於治療Omicron病毒,但專家建議病患應時刻保持充足的水分、多休息,並且補充充足的營養。病患可以服用醋氨酚或布洛芬來緩解頭痛、身體疼痛或發燒,同時避免使用未經證實的偏方,如羥氯喹、伊維菌素、鋅和維生素D,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預防小貼士

 由於Omicron病毒容易被當成輕微感冒,因此較不容易預防,但一般民眾也不需要人心惶惶,只需盡快打滿3劑疫苗、時刻帶著口罩、勤消毒和避免群聚,就能預防病毒的擴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