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糖尿病劇增! 專家揭「7建議」不花錢預防2型糖尿病

| 日期:2022-11-1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糖尿病是一種會帶來許多併發症的疾病,被確診糖尿病的患者若不加以管控血糖,最終恐引發失明、腎衰竭、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甚至因此死亡。不過糖尿病專家指出,絕大部分的糖尿病前期,在發展成2型糖尿病之前是可逆轉的,因此預防工作就變得十分重要。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美國在2019年約有9千6百萬名18歲以上的成人患上「糖尿病前期」;而在台灣,患上糖尿病的國人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至2020年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的盛行率約25%,相等於每4人中就有1人有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Cecb0_8Hx-o

根據外媒《The Northern Light》報導,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患上2型糖尿病的年輕人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根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21歲以下的青少年有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主要由體重超標、缺乏活動量所致。糖尿病專科醫師認為,肥胖與2型糖尿病有著密切的關聯,同時也是造成早逝和罹患慢性併發症的主因,包括心臟疾病以及微血管病變如眼部病變、糖尿病足以及腎臟病。

專家建議,家長們可透過灌輸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來預防孩子患上糖尿病。以下提供幾個建議,家長可視情況逐步調整家人的飲食與生活作息:

1.   以每天維持60分鐘的運動量為目標,可分成幾次進行,每次10至15分鐘即可;

2.   鼓勵孩子參與團隊運動;

3.   在家可以隨時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跳繩、舉啞鈴、以及阻力帶拉伸運動等;

4.   玩飛盤;

5.   限制螢幕使用時間;

6.   飯後一家人一起到戶外散步;

7.   透過家務、園藝工作、上下樓梯等活動增加活動量;

在此呼籲民眾應將運動融入到家裡的日常當中,只要稍微調整生活作息,經常出去走走、騎腳踏車、跳跳舞就能無負擔地改善健康,同時還助於提升睡眠品質,達到減重、減壓、改善血壓等效果。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dG-t92hPCK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