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豆都是蔬菜!一圖看懂4種豆 「這一類」熱量跟米飯一樣

| 日期:2022-10-03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雖然紅豆、綠豆、黃豆、黑豆、四季豆都是豆,但營養組成大不同。營養師高敏敏分享案例,門診曾有一位奶奶的血糖在短短3個月內飆高,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奶奶誤以為綠豆是蔬菜,每天都喝綠豆湯,但其實綠豆是澱粉豆的一種,熱量跟白飯差不多。對此,高敏敏特意分享一張圖,讓大家一次看懂各種豆類,提醒民眾別再搞錯了。

▲ 不同的豆,營養組成都不同。

示意圖/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photos/MAElALfD61g-mix-beans/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豆類主要分為4大類,「澱粉豆」如紅豆、花豆、青豆仁和皇帝豆,都是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能量、補充體力,雖然熱量跟白飯差不多,但營養素超高,比白米飯多了3倍蛋白質、30倍膳食纖維,以及約8至15倍的礦物質營養。

▲豆類主要分為4大類。

圖/翻攝自 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30283588456662&set=a.221070839377941

高敏敏說明,「蛋白質豆」如黃豆、黑豆和毛豆,則是歸類豆、魚、蛋、肉類,20公克的乾豆或50公克生鮮豆就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大約相等於3個指頭大小的肉類,有助於修補、建構肌肉。

另外,「蔬菜豆」如菜豆、豌豆莢和四季豆屬於低熱量、高纖維的菜,可增加飽足感,且富含纖維、維生素,可維持排便順暢、腸道健康,比較不會影響血糖,而「油脂豆」如夏威夷豆屬於好的油脂,可以滋潤皮膚毛髮、代謝身體壞膽固醇,5粒等於一份油脂量,適量攝取有益健康。

本文經營養師高敏敏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