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移植」並非天方夜譚!美國19名女性移植成功喜獲麟兒

| 日期:2022-08-02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專題報導

懷孕生子、為所愛之人誕下愛的結晶,初爲人母的感覺想必喜悅萬分,但卻不是每個人生來都有這樣的福氣。有些女性天生無子宮,或是因後天疾病摘除子宮,但依然想孕育自己的寶寶,就會求助現代醫學的幫助。

▲ 子宮移植手術,讓天生無子宮與後天摘除子宮的女性捎來佳音。(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子宮移植」在英國、土耳其、匈牙利等國都有先例,但接受移植但卻未能懷孕生子。 2012年,瑞典哥德堡成了全球首例,一名接受子宮移植後的女性成功懷孕,最終誕下寶寶,這也成爲輔助生殖和器官移植領域的里程碑。移植手術不會將子宮連接輸卵管,因此接受移植子宮的女性,無法自然懷孕。醫生會採用卵子進行試管受精,以製造胚胎,再將胚胎移植至子宮內。

根據路透社報導,從2016年至2021年,美國一共有33名女性接受子宮移植手術,其中有19名女性受孕後成功分娩,一共有21名新生兒,比例達到驚人的58%。達拉斯貝勒大學醫學中心(Baylor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in Dallas)的研究負責人約翰遜醫生(Dr. Liza Johannesson)表示,若子宮移植手術成功普及,屆時將有超過100萬美國女性,會從手術中受益。

▲ 美國有19名女性接受子宮移植後成功誕下21名新生兒。(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在33名女性中,高達74%的女性在接受移植一年後,子宮仍保有功能,而其中更有83%的女性受孕成功並產下寶寶。這些新生兒都在子宮移植平均14個月後,通過剖腹產分娩,其中有超過半數是在妊娠36週後出生。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分娩後,需要將移植的子宮切除,以避免終生服藥的後果。

迄今為止,全球已有100多例成功的子宮移植手術。在美國貝勒大學醫學中心、克利夫蘭診所和賓夕法尼亞大學醫院所進行的移植手術,是眾多成功個案之一,但手術難度較高、價格不菲。更重要的是,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承保,因此並非毫無風險。雖然子宮移植手術在台灣未合法,但可預見的是,若在未來此項手術逐漸普及,必將造福更多期盼新生命到來的女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