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控制注意低血糖,留意相關症狀避免昏迷甚至死亡!

| 日期:2021-01-1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空腹血糖多少才標準?多少以下算低血糖?

全台糖尿病人口逾200萬人,控制血糖除應維持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更要避免發生低血糖意外與猝死風險。然而國人對低血糖標準及症狀認知仍不普遍,一旦嚴重低血糖症狀急猝發生,有可能危及性命,病人及家屬需特別注意。

松山班廷建興建興診所李建興院長指出,一般情況下空腹血糖標準值為80至120之間,惟此標準適用40至50歲間的年輕糖尿病族群。倘若為高齡糖尿病人,空腹血糖低於80以下,容易發生明顯低血糖症狀,因此年長患者的控制標準可以放寬為90至130。

李建興院長進一步解釋,低血糖在醫學上有嚴格的定義,除了有頭暈、飢餓、手抖、心悸、冒冷汗、昏迷等低血糖症狀外,必須測量血糖值確認低於70以下。李建興院長表示,國人可以採用「50、70、90」三數字來區隔嚴重程度,血糖低於90以下通常以飢餓感而為。低於70以下會出現前述典型低血糖症狀。一旦低於50有可能發生意識混亂,昏迷與死亡率皆大幅提升。醫師提醒,低血糖的發生有可能與糖尿病用藥有關,患者務必定期回診,以利醫師調整藥物,減少低血糖風險。

血糖達標又不低血糖?腸泌素有何優勢?

隨著糖尿病藥物發展,口服與針劑都有能同時控制血糖且避免低血糖發生的治療方式。李建興院長說明,要避免低血糖發生,現在也會使用腸泌素,其機轉有兼具降血糖、抑制食慾、抑制胃排空、改善體重、不易低血糖等優點。李建興表示,腸泌素相較以前的治療「更加聰明」,可以在血糖較高時才會發揮降血糖作用,當血糖穩定後就不再讓血糖下降。

李建興提醒,糖尿病人務必固定量測血糖並加以記錄,警覺自己是否有低血糖現象。也要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藥物,才能維持血糖穩定,減少低血糖機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