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得好嗎?做個「失眠小測驗」 中醫:超過2項恐有睡眠障礙

| 日期:2022-07-29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導致現代人想好好睡一覺都變成一件難事。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曾柏翰列出一張「失眠測驗表」,提供民眾自我檢視,若出現2項以上,意味著可能有輕微的睡眠障礙,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示意圖 / 翻攝自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man-sleeping-comfortably-in-bed-7556587/

一表自測失眠狀態 超過2項以上建議求醫

曾柏翰在IG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 曾柏翰中醫師」發文表示,要是平時覺得自己睡不好,可以做個簡單的「失眠小測驗」,主要有4大項目,包括「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入睡」、「晚上睡覺斷續醒來超過3次」、「早上醒來還是覺得累」及「常常擔心今晚會睡不好」。

曾柏翰指出,若上述症狀有出現超過2項以上,且特定症狀每週出現至少3次、持續超過3個月,就代表可能有輕微的睡眠障礙,建議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圖 / 翻攝自 翰醫堂中醫診所 曾柏翰中醫師 / IG / Via  %20https://www.instagram.com/p/CfwQKe_PX41/?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事實上,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國內幾乎每5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用藥人口超過425萬人,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安眠藥吃得最多的國家。對此,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呼籲,民眾時刻應檢視自己與家人的睡眠情況,保持規律生活、改善睡眠品質,才能確保身心靈的健康。

本文經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曾柏翰IG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 曾柏翰中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