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聲突然不見了?!醫教4招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防死亡風險。

| 日期:2022-07-04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打呼是人之常情,不過被家人告知打呼到一半突然中斷,或是明明沒熬夜卻怎麼睡怎麼累,上班、開會常打瞌睡等,建議得留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劉致顯醫師表示前述這些都是部分常見症狀,且據研究此症患者死亡風險往往也相較他人來得高,呼籲若有觀察到相關跡象,盡早檢查為佳。

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
兩者之間有何差異?

劉致顯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成「中樞型」和「阻塞型」兩大類型,前者與腦部病變有關,後者則為上呼吸道組織肥大或腫脹、或睡眠時肌肉放鬆造成阻塞,肥胖族群是最為常見的風險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會和打呼一起討論,也有人將其混為一談,原因在於程度上的不同。醫師解釋,兩種同樣是呼吸受阻所引起,打呼因受阻較不完全、留有空隙,呼吸流通造成震動形成打呼聲,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是完全阻塞,因此常會有完全沒聲音、或打呼到一半突然像是被關了靜音,過了許久又會突然像終於能吸到空氣般的聲音。

不過睡覺到一半突然沒聲音、打呼突然中斷也未必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人也有可能如此,需要以頻率及終止時間長短作為評估。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死亡風險?
醫:更容易中風、心肌梗塞。

不少民眾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抱有些疑慮,怕是否可能睡到一半窒息死亡。對此劉致顯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確實是有可能在睡眠之中過世的,不過主要原因並非是因為窒息,而是心腦血管疾病。

劉致顯醫師解釋,即便是處於睡眠狀態呼吸中斷,身體的防護機制一般而言也不會讓人長時間缺氧而不自覺,中樞會喚醒腦部使人醒來,因此通常不至於在睡眠中因此窒息而死。但是,此症常見的風險族群最常見的就是肥胖,意味著常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血管疾病,三者又環環相扣,患者的血管疾病往往不只一個,而睡眠呼吸中止又會形成身體長期慢性缺氧,加重原本的血管健康問題。不少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比一般人還要高出不少,而在睡眠中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也不無可能。

4招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
盡早檢查防中風、心肌梗塞。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影響健康,劉致顯醫師建議民眾如有發現相關跡象,日常睡覺時可以簡單用手機在旁側錄,或者使用智慧型手環監測,或是詢問家人、枕邊人有無觀察到過相關現象,藉此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態。

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影響到睡眠品質、間接影響生活,使人即便有睡,起床後往往還是精神不濟、越睡越累,常出現上班或上課時容易打瞌睡、吃完午餐就想睡等情況,雖然這些可能性相當多,但造成白日嗜睡的原因當中就包含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單以上述睡眠側錄、詢問家人、觀察日常來看,也僅能做為參考依據,詳細還是得經由專業睡眠評估,因此醫師呼籲,若有上述這樣的情況建議盡早作個檢查,看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起,或是另有原因。

劉致顯醫師就指出,診間就不乏有時常疲倦、打呼的患者,原本只是想改善這些情況,並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檢查發現原來有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血管健康問題等。

改善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劉致顯醫師建議民眾就診可至睡眠中心進行檢查,而此症較為常見的還是以上呼吸道阻塞居多,因此也可以至耳鼻喉科了解,若是有發現上呼吸軟組織較為肥大,如扁桃腺等,可透過手術治療改善。若是經檢查找不到原因或可能為中樞問題所引起,也會再轉至神經內科等相關科別,反之也是如此。因牽涉未必只有單一的科別,現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少科別都有參與,跨團隊結合相關科別給予民眾完善的醫療資源,幫助找出原因以助改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