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真的對身體好?喝太多水的8大症狀

| 日期:2022-05-0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我們的身體需要大量的水,才能保持健康,但是如果喝太多水,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反效果,那麼怎麼知道自己喝的水是否過量了呢?根據國外媒體The Healthy報導,本文將帶大家了解喝太多水可能造成的傷害,如果身體出現了以下8個症狀,代表需要調整喝水的習慣了。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ctsDh_IgRKo

一、頭痛

喝太多水時,血液中的鹽濃度會降低,導致全身器官中的細胞膨脹,包括大腦也會跟著膨脹,進而擠壓頭骨,形成頭痛欲裂的感覺,有些人甚至會因此腦損傷和呼吸困難。

二、不渴的時候也會喝水

健康狀況正常時,大腦會自動檢測出身體什麼時候開始脫水,並且會在身體脫水時,及時發出口渴的信號,提醒我們應該要喝水。雖然定時給身體補充水分是一件好事,但若頻密喝水,反而會不小心攝取過量水分。

三、尿液顏色接近透明

尿液是最容易判斷喝水多寡的指標,正常的尿液呈現淡黃色,當喝水過少時,尿液顏色就越深,反之當喝水過多時,尿液就會變得無色透明。要是發現尿液變得清澈,最好慢慢減少喝水量,讓尿液維持在淡黃色的最佳狀態。

四、上廁所的次數過多和夜間頻尿

每個人平均一天排尿的次數大約6至8次,假如上廁所的次數超過10次,代表可能喝太多水。另外,要是經常在夜間爬起來上廁所2次以上,就避免在睡前攝取咖啡和茶,以及嘗試減少晚上喝水的量,來改善夜間頻尿問題。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SevjX8pf_tQ

五、噁心和嘔吐

身體水分過多時,腎臟就會來不及代謝水分,導致水分累積在身體內,造成細胞生長膨脹,而身體的所有內臟體積也會跟著變大,使人感覺到噁心,甚至會有嘔吐和腹瀉的症狀。

六、四肢腫脹

大量的水分會導致體內的細胞膨脹,不僅會使手腳腫脹,就連嘴唇也可能會因為循環障礙而變色。

七、 肌肉無力或抽筋

喝水過多可能會造成體內的電解質水平降低,使得肌肉容易痙攣和抽筋。對此,不妨適當地補充一些運動飲料,或是喝椰子水來提升體內電解質的濃度。

八、身體疲倦

當攝取的水分過多時,腎臟的工作量就會超出應有的水平,需要馬不停蹄地排出身體內多餘的水分,使身體感到疲累。

原文來自 :The Health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