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月經異常」大量出血、經痛加劇?專家:身體健康者無需過度擔憂

| 日期:2022-07-2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婦科疾病

自從新冠疫苗開打後,不時有女性民眾在網路上表示,自己在打完新冠疫苗後,出現經期提前、延後、出血量增加、經痛加劇,也有民眾出現月經沒來的情況,種種狀況不由得讓女性感到驚慌,並開始質疑疫苗是否會對女性造成副作用。日前一項研究表明,疫苗確實對女性月經週期造成影響。

▲ 有民眾反饋接種疫苗後出現月經大出血、經痛加劇的情況。(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和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員,分析了逾3萬9千名年齡介於18至80歲之間的女性,並研究關於她們月經週期的背景。所有參與者均已完成疫苗接種,她們在接種前都沒有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表明,在接種疫苗前月經週期正常的健康女性,42%的人在接種後發現月經出血量較大、44%的人月經沒有變化、14%的人表示月經量減少。此外,71%有吃長效避孕藥的人、66%的絕經女性,都在接受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後,出現月經出血量較大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某些特定群體更有可能出現月經變化,例如年齡較大的女性、使用激素避孕、曾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多囊卵巢綜合徵等生殖疾病的女性,更有可能出現月經量變大的情況。

▲ 研究發現特定群體的女性接種疫苗後,月經週期與出血量會發生變化。(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為什麼接種疫苗後會出現月經週期變化?

女性經期由下丘腦、垂體和卵巢分泌的激素所調節,且會受到眾多因素影響,例如外來的壓力、疾病、體重減輕、體重增加、劇烈運動,都可能改變月經週期。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簡稱OHSU)婦產科教授艾莉森博士(Dr. Alison Edelman)直言,「我們的月經週期並不是準點的時鐘,月經週期的某些變化,例如流血的天數、月經的流量、月經週期長度,這些偶有的變化都是正常的」。

至於爲何接種疫苗改變月經週期,艾莉森博士表示,疫苗激活女性的免疫系統,也以某種方式觸發子宮內膜的下游效應,導致月經週期紊亂。一些女性在接種疫苗後,月經會比平時晚一兩天到來,但這些都是暫時性的,月經往往在一兩個週期後,即可恢復正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