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發炎怎麼辦? 牙醫曝5類「維生素E」好食物

| 日期:2022-10-20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牙齦發炎、腫痛是成年人常見的口腔問題,可能會導致進食咀嚼、吞咽、開口活動困難,令人苦不堪言。對此,台中中山醫牙科劉馥萱醫師表示,當口腔發炎或腫脹時,可以多攝取5大類新鮮食物來補充維生素E,而且吸收效率比吃補劑來得更好。

▲ 牙齦發炎、腫痛是成年人常見的口腔問題。

示意圖/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photos/MAEH9Nnsn78-woman-suffering-from-toothache/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牙醫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提到,維生素E是身體不可或缺的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抗氧化、減少自由基傷害,提升免疫力,以及減緩口腔發炎和腫脹問題。

▲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圖/翻攝自 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牙醫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bts.army.dentist/posts/137400409041740

劉馥萱指出,5類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的小麥、玉米、蕎麥、小米;「肉類及海產」如紅蟳、香魚、鯖魚、海鱺魚、牛肉、豬肉;「蔬菜類」的萵苣、綠花椰菜、菠菜、甜椒、紫蘇、紫菜;「水果」如奇異果、芒果、蔓越莓、酪梨、聖女小番茄、藍莓;「堅果類」的核桃、杏仁、花生、葵瓜子、榛果。

劉馥萱也提到,雖然市面上有不少營養補劑,但從新鮮食物補充維生素E,不僅更健康,吸收效率也更好,建議飯後補充可以更好吸收。劉馥萱強調,若是食用補充品,務必小心攝取過量,否則會引發暈眩、頭痛、噁心及腸胃不適,也要避免和抗凝血劑、鐵劑一起服用。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牙醫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