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元兇不是它! 研究:常吃雞蛋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生

| 日期:2022-06-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吃雞蛋對心血管有好處?  研究:有利增加好膽固醇

每天吃雞蛋攝取的膽固醇量會太高?北京大學一篇發表於期刊《eLife》的新研究指稱 ,每天攝取一顆雞蛋,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該研究從生物資料庫中收集4,778名參與者的數據,其中有3,401患有心血管疾病,1,377人沒有心血管病史。該研究分析他們血液中225項生物標記,其中24種與飲食中攝取雞蛋有關。

由北京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系主導的這項研究宣稱,每天適量吃雞蛋的人,除了血液中蛋白質含量較高之外,其中一種「載脂蛋白 A1」(ApoA1)的成份比較多,而載脂蛋白 A1是血漿中構成成「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的主要成份,能幫助血管清除多於膽固醇,進而減少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研究指出,日常飲食的雞蛋攝取量,會影響225種生物標記中的24種,包括載脂蛋白 A1、乙酸鹽,也影響HDL的直徑大小。吃雞蛋較多的參與者血液中也顯示與「極低密度脂蛋白」(LVDL)和總膽固醇呈現負相關。

 

飲食中多吃雞蛋的人  心血管有害物質較少

另外,研究團隊也找出14種與心臟疾病風險有關的血液成份。在平時攝取雞蛋較少的參與者的血液中,對心血管有益的代謝物質含量較低,有害代謝物質含量較高。

研究作者之一余燦清(Canqing Yu)表示,過去有相關研究認為吃雞蛋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有關,而這樣研究有助於瞭解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也可能對主管機關制定飲食指南造成影響。

北京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系特聘教授李立明(Liming Li)則補充說明,在中國的日常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一個雞蛋,但是整體數據顯示,民眾的攝取雞蛋的份量低於平均值,應該使用更多宣導策略鼓勵大眾適當攝取雞蛋,幫助減少社會總體的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吃雞蛋容易膽固醇太高?  搭配食物才是「禍首」?

除了這項研究之外,哈佛大學TH CHAN公衛學院在2020年,也曾於《BMJ》發表統合分析研究 ,指出適量攝取雞蛋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無明顯關係。該研究使用護理人員健康數據資料庫(NHS),分析了173,563女性與90,214名男性的數據,發現食用雞蛋並不會增加心血管風險。

哈佛大學醫學院指出,人體體內的膽固醇大部份由肝臟製造,與飲食中的膽固醇含量無必然關係,反倒應注意飲食中是否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一顆雞蛋的飽和脂肪含量只有大約1.5克,而且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等對大腦及神經有益的營養素,也含有2710單位的維生素A與41單位的維生素D。

哈佛大學醫學院提醒,重點是與雞蛋共同搭配的飲食內容,西式飲食中雞蛋常與奶油、培根、香腸、鬆餅、烤餅的食物一起食用,這類高脂肪食物的膽固醇含量比起雞蛋高非常多。而鬆餅、薯餅這些精製碳水化合物,也會增加心臟病、中風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