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危害大,糖尿病患者千萬別嘗試

| 日期:2022-02-1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生酮飲食」是具有極度高油脂的飲食法,並且嚴格禁食各種碳水化合物,以促使肝臟燃燒脂肪產生酮體,做為能量來源的一種飲食方法。近幾年,有人認為生酮飲食有助於減肥,但長時間會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fV3zTanbO80

生酮飲食是什麼?

根據國外媒體US News Health的報導,在正常情況下,每日飲食中至少需要130公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因為人體會將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作為能量的首要來源。典型的生酮飲食則是將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分為至少70%來自脂肪、25%來自蛋白質,而僅有5%至10%來自碳水化合物。當身體長期缺乏碳水化合物時,肝臟就會轉向燃燒脂肪,以產生酮體,作為生理代謝的能量來源。

生酮飲食的負面影響

高量油脂讓人不易餓,可以提升飽足感,所以短時間內確實能明顯減少體重,加上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血糖濃度也較平穩。然而,生酮飲食是一種大多數人無法長期維持的飲食計劃,反而容易使體重不當且快速的反彈,同時出現酮體不良反應,包括嘔吐、頭痛、疲勞、暈眩、失眠、便秘等問題。

長期無法攝取足夠的必需營養素,例如維生素、礦物質、纖維、抗氧化劑等,就會導致嚴重營養不良,而體內的甲基乙二醛也會不斷增加,讓有害的膽固醇堆積體內,對心臟血管的健康會造成極大的負擔。此外,這種飲食法因為攝取過多的油脂,會造成腎結石、脂肪肝、血小板計數低、敗血症等,也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mNefYU7uRbk

生酮飲食很傷身  勿輕易嘗試

醫師建議,患有胰腺疾病、肝臟問題、甲狀腺問題、脂肪代謝紊亂、飲食失調、膽囊疾病或切除膽囊的人,千萬不要嘗試生酮飲食。另外,由於糖尿病患者的體內無法製造或缺乏胰島素,使得身體不能適度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 因此少數人會選擇轉向燃燒體脂肪產生酮替代。針對這點,醫師也糾正,即使生酮飲食能暫時改善糖尿病,但這是一個絶非正確長遠的改善手法,還有可能對患者的健康構成危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