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新冠非同小可!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認知障礙的程度等同「腦袋衰退20年」

| 日期:2022-06-22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國際編譯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近期本土確診案例仍不斷飆升,人人自危。日前英國就有一項研究發現,確診者染疫後,極有可能會出現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後遺症,其罹患認知障礙的程度,相當於「大腦衰退20年」,因此絕對不容忽視。

▲ 研究發現新冠重症患者極有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爲了研究染疫對患者的長期認知造成的影響,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強強聯手,共同開展研究46名確診並出現嚴重症狀的住院患者,受試者需要參與一系列的認知評估,包括資訊處理速度、注意力、記憶力、推理能力與計劃能力。

研究結果表明,患者對所佈置的任務反應較慢、準確性較低。每名患者認知缺陷的程度,也和他染疫的嚴重程度有關。在醫院接受氧氣治療的重症患者,表現出最明顯的認知能力下降,計算相當於大約20年的衰老。換言之,一名50歲的重症患者,其認知測試分數與一名70歲的普通患者相似。

▲ 受試者需要參與一系列的評估,以判斷其認知能力。(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英國劍橋大學麻醉學博士大衛(David Menon)表示,造成認知缺陷的具體原因,依然是一個謎。然而在患者出院後的隨訪中發現,這些認知缺陷在發病後大約6至10個月會逐漸緩解,並且認知表現會逐步改善。最合理的解釋是,重症患者在染疫期間由於腦供氧中斷、凝血或出血,進而導致腦損傷,因此出現認知能力下降。


原文出自:New Atla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