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變瘦別開心太早!小心快又猛的淋巴癌找上門

| 日期:2022-05-25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專家詳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6大症狀!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表示,淋巴癌就是淋巴瘤,均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在我國又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為最多數、約佔九成。且根據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居於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排名第九名,可見其對於生命的衝擊劇烈。

陳志丞醫師說明,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六大常見症狀有「燒、腫、癢、汗、咳、瘦」。燒指的是不明原因、連續兩個禮拜發燒超過38度;腫代表淋巴結腫脹;癢則是皮膚紅疹、搔癢;汗為夜間盜汗;咳是不明原因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咳嗽;最後一個瘦是體重減輕且半年內降低超過10%,上述六大症狀都可能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警訊。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 / Via  今健康

陳志丞醫師分享,目前臨床上最常發生的症狀就是體重莫名減輕,其診間就有一位患者,短短兩、三個月,體重就從90公斤驟減至70公斤,其體重變化相當戲劇性!但普遍而言,患者的症狀不典型,難以意識到可能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發病,導致發病初期患者容易於各科別診間輾轉。直到來了血液腫瘤科檢查,才意外確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又快又猛!哪些族群需提高警覺?

陳志丞醫師表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大多發生在年紀大或免疫不全族群,像是自體免疫疾病、C型肝炎、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感染、愛滋病毒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都會增加罹癌風險。此外,體重過重(BMI過高)以及具淋巴癌家族史也都屬於高風險族群,出現六大症狀更應警覺留意!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 / Via  今健康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是什麼?治療策略有哪些?

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又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簡稱DLBCL, 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為最多數。由於病程發展又快又猛、惡性度高,若沒有及早接受治療,可能短短數月就有生命危險!陳志丞醫師解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源自人體的B細胞癌化,因為B細胞是免疫細胞,一旦發病將導致免疫功能快速下降,不僅感染風險大增,擴散的癌細胞還會侵犯各處器官。對患者而言,其健康衝擊可說是快速且全面。

陳志丞醫師鼓勵,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雖生長快速,但其對藥物治療的反應敏感,積極治療預後指日可待。目前第一線治療是化學治療合併標靶治療,或加上放射線治療,完全緩解率可以達到7成。若治療後發生抗藥性或是復發,除了加強原本的劑量外,還需要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不過即使經過積極治療,仍有部分病友無法理想控制,這時還有異體幹細胞移植和細胞免疫治療可選擇,惟異體幹細胞移植後,患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對生活品質的衝擊較高。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  / Via  今健康

三成復發或治療反應不佳患者的新希望   細胞免疫治療可精準且持續殺滅癌細胞!

陳志丞醫師說,細胞免疫治療是將患者免疫細胞中的T細胞取出,經過基因工程改造,賦予其精準攻擊癌細胞的能力。輸回病患體內後,因可持續殺滅癌細胞,患者也較不易復發,治療副作用也較異體幹細胞移植低。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 / Via  今健康

最後,陳志丞醫師提醒,務必對六大症狀「燒、腫、咳、癢、汗、瘦」小心警覺,一旦莫名且持續性發生,務必及早至血液腫瘤科就醫。今日已有多元治療幫助疾病控制,即使確診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也不用過於擔心!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醫師 / Via  今健康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TW220519238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