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厥只是灌流不足 還是腦瘤作怪? 醫揭昏厥、暈眩、昏迷最大差異

| 日期:2022-02-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文/郭家和

昏厥、暈眩、昏迷差在哪?  突然昏厥有哪些病因?

突然「暈倒」有可能是重大疾病前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鍾宜君醫師解釋,「昏厥」、「暈眩」、「昏迷」各有不同定義。昏厥(syncope)是指大腦出現暫時性灌流不足,造成短暫意識喪失而無法維持肢體姿勢。通常在數秒鐘或6-8秒後會醒來。

暈眩(vertigo)則是一般所講的「頭暈」,而且是天旋地轉、無法爬起身的暈眩程度,但通常意識是清楚的。至於「昏迷」(coma)是指有明顯意識喪失。

日常生活出現昏厥與哪些疾病有關?鍾宜君醫師指出,昏厥的可能原因眾多,第一,心源性問題造成的昏厥,例如心律不整、心臟疾病。第二,神經性疾病導致「迷走神經」不穩定或是姿勢性低血壓而造成昏厥。

第三,癲癇,有些患者是因癲癇發作而產生抽搐、昏厥。第四,腸胃炎、腸胃出血使體力虛弱與血壓過低,也可能引起短暫昏厥。第五,感染問題。其他造成暈厥的原因還是非常多。

 

昏厥可能是腦瘤前兆?  莫名癲癇不能輕忽?

鍾宜君醫師表示,判斷昏厥的病因不容易,必須視發生當時病人情況、姿勢、誘發事件、使用藥物、是否有事前預兆。也要評估是否正在發燒、拉肚子、血便,以及有無癲癇、心臟病史、施打胰島素等層面來綜合判斷。

有些暈厥也可能與腦部腫瘤有關。鍾宜君醫師指出,曾有病人因腦瘤引發癲癇後昏厥,送急診後經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腦部出現一大塊水腫,確診後推估是因腦瘤造成的短暫意識喪失。由於部份腦部腫瘤在產生神經症狀前沒有明顯跡象,確實有患者是在類似情況下意外確診。

 

停藥、換藥也會昏厥?  年輕人昏厥要當心腦出血?

「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最好也讓身邊親友知道自己的情形!」鍾宜君醫師指出,曾碰過服用安眠藥、精神藥物的患者,在突然停藥後發生癲癇而昏厥。平時最好隨身記錄自己的用藥資訊,或告知身邊家人正在調整藥物,以免昏厥時無法表達自身狀況,親人才能協助提供診斷資訊。

另外,年輕族群發生暈厥也要注意身體狀況,鍾宜君醫師提醒,有些年輕患者突發癲癇而無法言語、短暫昏厥,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有血管畸型問題,最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腦部出血。務必在出血前及時發現,並至神經外科接受評估。

鍾宜君醫師建議,平日要注意身體狀況與慢性病控制。身邊人發生昏厥時,應協助記下發作時間、狀況、病史,幫助醫師及早判斷原因。無論任何年齡,只要服用慢性病藥物,應隨身留存用藥資訊,身體不適時盡早接受評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