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揭妙招「抗屑洗髮精」竟能緩解汗斑! 提醒:還是要需配合藥物治療

| 日期:2022-06-2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皮膚疾病

台灣夏季悶熱潮濕,每年一到夏天大家就會一直流汗,引來一塊一塊的白斑來報到,雖不會讓人感到不適,但愛美的人就很擔心到底能不能根治,近日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揭露,使用「抗屑洗髮精」竟有效緩解汗斑!

汗斑症狀

陳昱璁表示,所謂的汗斑(Tinea versicolor),又稱為變色糠疹 (Pityriasis versicolor ),人體表皮的共生黴菌皮屑芽孢菌,會在溼熱和皮脂分泌旺盛的環境下快速孳生,引起皮膚輕微發炎和色素變化,因而產生汗斑。好發部位為人體容易流汗處,如臉部、頸部、前胸、後背、腋下等,大部分患者無不適症狀,但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搔癢或皮膚脫屑。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black-and-white-human-chest-man-3581502/

發病原因

既然每個人身上都有這種共生菌,為什麼有些人會發病?陳昱璁表示,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出現汗斑,體質與皮膚所暴露的環境都有關係,通常氣候炎熱時易發病,天氣轉涼後就會改善,隔年夏季又可能復發。

體質:汗斑常好發於青春期皮脂分泌旺盛的年輕人、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化療、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本身表皮的皮屑芽孢菌菌量較多的人

皮膚環境:汗斑常好發於愛運動的男性與在室外的勞力工作者,因為汗液容易積存於表皮上;此外,衣服的材質也會影響皮膚乾燥程度,經常穿不通風不排汗衣物的人會容易產生汗斑。

汗斑治療

對於初期、輕微症狀、面積不大的汗斑,普遍上醫師會開立外用藥膏,並提醒病患保持身體通風乾燥、衣服穿著要寬鬆、選擇易乾爽材質並加強清潔汗液;若汗斑面積過大、反覆發作、或是外用藥膏效果不佳,則會同時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物,以抑制皮屑芽孢菌生長,療程約長達2-4周,且不可自行停藥。

此外,倘若患者嫌擦藥吃藥麻煩,但又想加強治療效果,陳昱璁也為大家提供一個簡單的小妙招,建議購買含2% ketoconazole、2.5% selenium sulfide 或是zinc pyrithione、piroctone olamine、ciclopirox olamine等成份的「抗屑洗髮精」,每周數次塗抹於患部,5-10分鐘後再沖洗掉,即可作為藥膏的輔助,對於汗斑面積太大的患者也會有不錯的成效。

陳昱璁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4950785987189&set=a.349024123913189

勿擅自使用類固醇

另外,陳昱璁警告民眾,切勿自行使用類固醇類藥膏,雖然短期內看似有效,但後續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患者在初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時,其抗發炎和止癢效果會暫時改善汗斑,以致患者誤以為有效,但類固醇的抑制免疫作用會導致塗抹處反變成真菌的溫床,助長真菌擴散,最終使病情惡化成比擦藥前更加嚴重。

預防汗斑

由於導致汗斑的源頭是皮膚共生菌,所以大家只能盡量避免促進發病的因子,在此陳昱璁醫師強調「改善皮膚環境,保持皮膚乾爽最重要」,建議容易流汗的人應選擇吸汗且排汗迅速材質的排汗衫,如聚酯纖維和尼龍;棉質衣物雖容易吸收水分,但卻無法快速將水分排乾,因此不建議大量出汗者使用;此外,流很多汗的人,平日不妨多預備一件可替換的衣物。

汗斑治療難度不高 卻難以根治

陳昱璁表示,汗斑治療難度雖然不高,但卻難以根治,因此鼓勵患者早期用藥治療讓皮膚恢復健康。對於容易復發者,建議可與皮膚科醫師討論評估,可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以預防症狀發作。最後提醒大家,汗斑並不會傳染,所以不必害怕與出現汗斑的家人接觸。

 

本文經陳昱璁醫師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授權報導

 

陳昱璁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4950785987189&set=a.34902412391318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