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多健康?研究:年性生活52次以上「死亡風險」降半

| 日期:2022-07-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做越多次越健康?  研究:性生活頻率與死亡率有關

性生活不只是生理需求的滿足,也可能是健康狀態的反映?《性醫學雜誌》曾在2020年刊登一項研究,從美國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數據,分析了15,269名成年人的性生活頻率。研究指出,性生活頻率最高的族群比起頻率最低的人,整體死亡率呈現顯著下降。

該研究將成年人的性生活頻率分為三組,低頻率:每年性生活0-1次;中頻率:每年2-51次(每周低於1次);高頻率:每年52次以上(每周高於1次),並分析不同頻率族群之間的心血管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及全因死亡率。

研究指出,約只有36.1%的成年人,每年性行為大於52次。不過,相較於性生活低頻率的族群,性生活中頻率的死亡率降低1/3,高頻率組的死亡率更降低1/2(風險比為0.51)。研究者認為,性生活頻率可能是成年人全因死亡率及癌症死亡率的反映指標之一。

 

性生活反映身體健康 醫師:既是運動又促進幸福感

《一分鐘健身教室》史考特醫師在社群發文指出 ,關聯性不等於因果關係,不能從此項研究直接推論「性生活降低死亡率」。可能的解釋是,身體健康族群的慾望、能力、意願較佳,所以性生活比較頻繁,「性生活僅是反映出身體健康狀況,並不是健康的原因」。

此外,頻繁性生活反映出伴侶之間的良好關係,美滿的婚姻(伴侶)生活才是健康的原因。史考特醫師點出,這項研究的次分組分析發現,已婚或同居者的性生活頻率才與死亡率有關,而單身或分居者卻沒有差異。或許指出幸福的婚姻關係才是頻繁性生活者的健康秘訣,而非「性生活」本身。

史考特醫師更認為,「性生活本身就會促進健康」也可能與增加運動有關,相關研究顯示,進行性行為的男性平均會消耗100大卡、女性70大卡的熱量。男性在性生活中的活動強度約為6.0MET,女性為5.6MET,屬於中等強度運動。

除此之外,性行為也會促進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減緩壓力、止痛、促進幸福感。史考特醫師指出,性生活既是一種運動,又能使人感覺幸福,有促進健康的作用並不讓人意外。

 

性生活對心臟負擔大?  平均約消耗100大卡

至於性生活會不會增加心臟負擔,也是科學家關心的議題。西班牙阿爾梅里牙大學(University of Almería)健康研究中心綜合分析相關文獻指出,性生活會產生約100大卡的熱量消耗,平均心率落在90-130bpm之間。

有趣的是,心血管疾病族群在性行為中的平均心率偏高,但是在經過16周的運動計畫之後,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在性生活時,平均心率明顯下降(約從127bpm降至120bpm),顯示適當運動鍛練,對心血管族群的性生活有保護作用。

另外,《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在2020年也曾發布研究指出,心臟病發生後的6個月,仍維持或增加性生活頻率的人,死亡風險降低35%。研究作者Yariv Gerber認為,性生活是個人健康狀態、身體機能與生命精力的展現,通常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其益處未必完全來自性行為本身。

Yariv Gerber指出,性生活頻繁的族群之所以死亡風險較低,可能是身體素質改善、伴侶間良好親密關係的反映。他也強調,該研究只屬於觀察性研究,不能直接將性生活頻率與心臟病後的死亡率畫上等號。維持性生活需要許多生理與心理條件,還需要更多研究釐清相關問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