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增心肌炎風險?專家:新冠病毒風險更大

| 日期:2022-05-14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國際編譯

自疫情爆發以來,關於「該不該打疫苗」,人們尤其關注的是心血管健康的課題,「接種疫苗導致心肌炎」這一言論,更是引發許多爭議。有研究顯示,在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年輕人患上心肌炎的風險更高,學者專家們對此爭論不休,一時眾説紛紜。

▲ 「接種疫苗導致心肌炎」言論引發爭議。(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什麽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心臟肌肉出現炎症,通常由流感、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肝炎或皰疹等病毒引起,其他原因包括細菌、真菌感染、化學療法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當病毒感染心肌,會對心臟造成直接損害,而另一些病毒則攻入免疫系統,間接損害心臟。此時免疫系統被激活,人體會釋放一種名爲細胞因子(Cytokines)的化學物質,這有助於清除感染的部分。但在某些情況下,當細胞因子上升到極高水平時,卻有可能損害心肌。

 

心肌炎的發病率

美國在新冠病毒爆發前,每年的心肌炎發病率為每十萬人中一至十例,其中以18至30歲的男性發病率最高。值得關注的是,健康、活躍的男性,反而是心肌炎的高危人群。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人們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心肌炎的風險相對更高,目前每十萬人中有146例,其中又以男性、50歲以上的老年人和16歲以下青少年的風險更高。

▲ 人們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心肌炎的風險更高。(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接種疫苗後罹患心肌炎?

根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新冠疫苗接種後的心肌炎很少見,其風險遠遠小於新冠病毒造成的心臟損傷風險。

以色列的一項研究證實,人們接種疫苗後,患上心肌炎的風險為每十萬人內的2.13例。此研究結果與美國的研究結論一致,美國估計施打疫苗後心肌炎的總體發病率,為每十萬人內僅0.3至5例。

▲ 人們接種疫苗後,患上心肌炎的風險極低。(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兒童與青少年會受影響嗎?

在30歲以下的男性中,接種疫苗後心肌炎的最高發病率,發生在第二劑疫苗後的3至4天內。在兒科數據中,平均年齡為15.8歲,大多數患者為男性(90.6%)、白人(66.2%)或西班牙裔(20.9%)。

大多數研究表明,在接種新冠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患者中,絕大多數病例屬性輕微,並且很快會痊癒。在成年人患者中,高達95%的病例被認為是輕度的。和施打疫苗相比,因爲感染新冠病毒而引發的心肌炎,死亡風險更大,因此在這個對抗病毒的時刻,接種疫苗依然是當務之急。

 

原文出自:The Convers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