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體非越貴越好!維持「中距離視力」術前必懂5件事

| 日期:2022-06-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現代人常見的白內障,會造成視力下降、看物模糊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不過,市面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有單焦點、多焦點、延焦段、全焦段等,該如何選擇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呢?

 

人工水晶體優缺點分析 這樣選最適合

「人工水晶體並非越貴越好!」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曾垂鍊強調,根據個人的眼睛狀況及用眼習慣,才是選擇人工水晶體的原則。舉例來說,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可提供看遠清晰視力,但中近距離視力較差,必須戴老花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能看遠、看近,但中距離的視力略差,且一般來說整體的視覺品質較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略差,尤其是瞳孔較大或夜間時,可能會有部分眩光的現象。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融合了單焦點及多焦點的優勢。」曾垂鍊說明,延焦段人工水晶體提供中遠距離的清晰視力,滿足日常生活中打電腦、切菜、煮飯、做家事等需求;但看手機、看報紙等近距離視力,就仍需要戴老花眼鏡。

曾垂鍊特別建議,部份職業駕駛如計程車、公車、卡車司機,可優先選擇延焦段人工水晶體,由於開車時要看路標、路況,又要注意儀表板上的車速、轉速,才不會超速,「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同時提供遠距離及中距離快速切換的視力需求,清晰且銳利的中遠距離視力,尤其夜間開車時,也不容易產生夜間眩光」。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不過濾藍光能維持正常生理時鐘

藍光對眼睛有害嗎?根據動物實驗發現,使用藍光直接照射小鼠的眼睛,會造成視網膜傷害;但沒有人體試驗證實,藍光對眼睛有害。曾垂鍊認為,雖然藍光相對屬於高能量的可見光,但是否會對眼睛造成傷害,與暴露時間、照射距離及強度有關,一般來說,正常且有限度地使用3C產品不至於造成視網膜傷害。

事實上,藍光無所不在,只要會發光的物體都會有藍光產生,如日光、燈光、3C產品等,日常生活中的可見光波長介於400~700奈米,而藍光是波長為400~500奈米的可見光。

然而,藍光主要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因此在水晶體的選擇上,若選擇保留健康藍光的晶體材質,能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舉例來說,白天時,暴露藍光機會較多,讓人保持清醒、有活力,可以專注工作;晚上時,藍光暴露較少,褪黑激素開始分泌,幫助睡眠品質。

曾垂鍊表示,人工水晶體其實不需要特別過濾藍光,藍光可提供35%的暗光視力,幫助提升夜視力,以及調節生理節律,不僅讓白天工作有活力,夜間視力清晰,不影響睡眠品質,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就正好有保留健康藍光的特性。

 

睛選5撇步 挑選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最好是可以使用一輩子。曾垂鍊建議,透過「睛選5撇步」,挑選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1)晶體材質經臨床長期驗證,如晶體不會變性、光學品質穩定;(2)晶體設計可降低二次白內障發生,避免需要再次雷射治療;(3)矯正最多球面像差,非球面晶體可提供更銳利的視力;(4)低折射、低色散雙低材質,幫助提升視覺對比度;(5)不需刻意過濾藍光,提升夜間視力並維持生理時鐘節律。

曾垂鍊醫師 / Via  曾垂鍊醫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