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Omicron變種病毒!重症醫:不可輕忽。

| 日期:2021-12-1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近日新冠病毒又傳變種消息,繼Delta變異株後,Omicron開始於世界各地散開,各國皆陸續傳出確診病例。台灣雖然國內疫情控制穩定,但不免也擔心這新的變種病毒將可能帶來的影響,對此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提出觀點。

Omicron和Delta有何差異?醫:「觸手」變多了!

黃軒醫師表示,以現有資訊來看,這次病毒變異前後兩者相比,最容易出現變異的S刺突蛋白Omicron增加至32處,相較僅有10處的Delta,約增加了三倍左右。可試想成抓住人體細胞的觸手從10個增加至32個,感染機會自然也會增加。

不過雖然觸手增加,病毒似乎也為了求生存,在「重症率」和「盛行率」之間做了取捨,這次變異看來大幅降低了宿主的死亡機率。黃軒醫師表示,從症狀來看,以往Delta的症狀主要以重症呈現,包括了嚴重疼痛、流鼻水、咽喉痛等,甚至是死亡;Omicron則據發現的南非醫師Dr Coetzee描述,案例症狀都相當輕微,只有疲倦、頭痛、喉嚨癢。因此目前各界專家普遍認為,新冠病毒正持續流感化。

Omicron孩童感染率提升?醫指可能關鍵!

面對Omicron在全球各地散開,不少人擔心是否也更容易出現氣溶膠(俗稱在高風險區呼吸就會染疫)、躲過免疫系統、打了第二劑還是出現突破性感染等問題。對此黃軒醫師表示,這些問題確實皆有可能,不過正如前述,這次的變異看似已經相當接近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其實在世界各地也並沒有消失,持續存在著,因此對於這幾點不必過度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因為病毒正呈現流感化的趨勢,對人體的影響,可能將從以往認為孩童感染的機率不高、成年人感染率較高、年長者重症率高,演變成孩童感染率提升、成年人感染率依舊較高、年長者一樣有重症風險的情勢。

這次變種病毒擴散為南非第四波疫情,茨瓦內市在兩星期內就有100多位5歲以下的孩童住院,推估很有可能和父母未施打疫苗有關,該地未接種疫苗率就約達80~90%。因此即便這次病毒變種看似殺傷力減弱,任何人能打疫苗都還是應盡早接種,並持續做好防疫。

新冠病毒流感化安全了?醫:沒到終點不可鬆懈!

黃軒醫師提醒,新冠病毒和人類兩者之間有如馬拉松競賽一般,比的是兩者之間的「續航力」,現在病毒從殺傷力來看已有逐漸衰弱的趨勢,在這重要時刻上更是不能鬆懈。且Omicron因為變異至今才短短幾周,也還需更多研究討論,現階段各專家也只能與民眾分享現有資訊,是否真為流感化還有待確認,不論如何皆不可大意。而近日開始討論的第三劑疫苗,未來自然也還是建議接種,抗體在人體中是會隨著時間消退,此情況遭受感染並非「突破性感染」,而是「正常感染」,加打第三劑進駐生力軍對於防疫絕對是有所幫助。建議民眾面對此病毒以平常心做好日常防疫即可,尚且不必恐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