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第三劑要打嗎?打哪支?專家2點參考!

| 日期:2021-12-1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新冠病毒又再次變種,Omicron近日已在全球逐漸擴散,各國皆陸續傳出確診案例。此病毒究竟有什麼樣的特性?面對此病毒台灣該如何面對?與此同時,國內近日也開始討論加打第三劑疫苗,接下來又該怎麼打才好?打一樣的嗎?還是打不同品牌?美國毒物理學教授招名威一一解惑。

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 可望回歸正常生活?

招名威教授指出,這次Omicron病毒變異的最主要的關鍵在於S刺突蛋白增加,這個有如可抓住人體細胞的觸手,增加了約2~3倍之多,傳播能力也因此增加了4~5倍。不過觸手雖然增加,但重症率、死亡率卻大幅下降,因此以現有資訊來看,各界專家大多認為病毒正朝著流感化的方向發展。而此情況以病毒學來看也是個常態,像新冠病毒這種殺傷力強的病毒,在一開始疫情往往是最為慘重的,但病毒為了生存,會漸漸演化成宿主不易死亡的病毒,如流感一般,是個合理的趨勢,輕症的Omicron病毒確實是有可能取代重症居多的Delta病毒。

不過招名威教授也表示,若因為Omicron擴散就認為可以回歸到3年前正常的生活,恐怕還言之過早,Omicron病毒雖然持續擴散中,但案例還不多,還有很多資訊還尚待確認及佐證,民眾雖不必恐慌,但還是不可大意,應持續做好日常防疫,並且若開放第三劑疫苗施打,一樣建議能打則打,盡早接種。

Omicron重症率低,第三劑要打嗎?專家:要!

招名威教授表示,會建議盡早接種第三劑,除了主要如前述所提,即便Omicron有逐漸流感化的趨勢,但由於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也包括了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也會隨著時間逐漸流逝,且另一方面,接種第三劑疫苗也不單只是防範Omicron病毒,也包括現在殺傷力較強的主流病毒Delta,目前亞洲還是以Delta為主,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但凡事還是料敵從寬,在疫情真正結束前謹慎一些總是好的,以利若不幸發生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個人也都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第三劑疫苗打哪支?專家2觀點建議混打!

至於第三劑該打什麼疫苗才好,這也是近日民眾熱切討論的議題,對此招名威教授表示,不論是先前兩劑打的是AZ、莫德納、BNT、高端,在經過醫師討論及評估過確認無虞後,會建議加強針以混打的方式進行為佳。就各界專家研究來看,混打具有提升抗體的優勢。以第二劑AZ和高端來說,有混打試驗研究發現,施打「AZ+高端」者,10天後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約為「AZ+AZ」的2.8倍,28天後依然顯著卓越,約為2.12倍。

另一方面,以現有疫苗來看,多數疫苗幾乎都有民眾所擔心的不良反應或有所疑慮,混打疫苗除了有助提高抗體,也有助於幫忙分散可能的風險。而當然,若擔心混打其他疫苗的不良反應,想施打原本的疫苗也很好,有什麼樣的疫苗就先施打是最好的,及早備好保護力,做好萬全準備,更有助後疫情時代保護健康安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