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性病→子宮頸癌!單一性伴侶也逃不掉,不想得病就要做好5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國際編譯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感染HPV病毒容易使女性罹患陰道癌、子宮頸癌,或導致男性罹肛門癌、陰莖癌,但相較之下女性罹癌風險遠遠大於男性,尤其子宮頸癌略為常見。)

pittawu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據研究,女性即使終身固定單一性伴侶,仍超過8成機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什麼?就算性生活單純、單一性伴侶,罹患HPV的機率還有58%這麼高!

小編對此數據太過驚嚇,因此統整以下重點,不論你性生活單不單純,請務必都該認真看完喔~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國內女性約7成未接種疫苗,6成女性未定期做抹片檢查。

另外,逼近7成以上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的習慣。



HPV嚴重恐病變為子宮頸癌

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表示:

美國某項研究顯示,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以HPV盛行率最高;女性一旦感染,3年內病毒有5成機率被自體免疫細胞清除,然而一旦感染者免疫力變差、無法自行清除,因為目前「沒任何藥物可殺掉HPV」,將持續感染惡化,導致最終病變為子宮頸癌。



女性罹患率較男性高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張家崙醫師表示,感染HPV病毒容易使女性罹患陰道癌、子宮頸癌,或導致男性罹肛門癌、陰莖癌,但相較之下女性罹癌風險遠遠大於男性,尤其子宮頸癌略為常見。

張家崙醫師說:

一般大眾都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染HPV,其實這是錯誤迷思!

雖然性伴侶越多、風險越高是必然的。但也有不少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是固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所引起,因此有性經驗的女性若想自保子宮健康,最好每年都記得做抹片檢查。

預防子宮頸癌的注意事項

1. 施打疫苗
2. 固定性伴侶
3. 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
4. 若檢測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但卻還是有異常出血、分泌,仍應積極就醫
5. 30歲以上應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測;若未滿30歲,但已有性經驗者,最好也每年都做檢查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pittawu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