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尿小、尿急恐為攝護腺肥大 男性50歲一定要檢查的2大原因!

| 日期:2019-05-0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男生隨著年齡增長,慢慢可能會開始面臨到攝護腺「故障」的問題,其中包括了「攝護腺肥大」及「惡性攝護腺腫瘤」兩大問題,究竟在初期會有些什麼症狀?今天每日健康請到了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樹衛醫師來為大家做詳細的講解!

50歲以上不管有無症狀都應檢查

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正常的現象,通常在40~50間就會慢慢出現。但攝護腺肥大不代表立即就會有臨床症狀(如:小便流速變慢、較細、尿比較久、頻尿、尿不乾淨、尿急、尿完滴尿、夜尿等),所以通常建議50歲以上不管有無症狀都最好前往泌尿科做攝護腺檢查。除了預防攝護腺肥大,同時也預防惡性攝護腺腫瘤。

早期亞洲人的惡性攝護腺癌發生機率比西方人低很多,但近期因飲食西方化的影響,惡性攝護腺癌發生機率越來越高,目前我國男性攝護腺癌居高第5位,所以定期的檢查是有必要的。

《延伸閱讀》尿不出來的傷痛! 醫師3招自救「攝護腺肥大」讓下半身hen有力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

.排尿流速減緩

一般而言,20~30歲左右的標準值,排尿的最大流速應大於每秒25C.C。若小於15C.C則可能有攝護腺阻塞的狀況,以男性而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攝護腺肥大。每秒小於10C.C通常已開始影響到生活需要吃藥,或是攝護腺太大則接受手術的治療。而通常一定要接受手術的,是攝護腺肥已經嚴重肥大,造成反覆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尿滯留、腎水腫等狀況。

.頻尿、夜尿

醫師表示,過動性膀胱在協會上有個定義:白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或晚上睡覺起來超過2次,即為頻尿和夜尿。而若有辦法回答出白天小便次數,代表已經有頻尿的情形,因為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會去記自己小便的次數,也表示已經開始有症狀了,就需要到泌尿科檢查做個追蹤,看是否需要做進一步治療。

.血尿

醫師表示,血尿分為「無痛性」和「疼痛性」兩種,無痛性血尿是一般比較讓人擔心的。通常結石、發炎都會伴隨著疼痛並產生血尿,而無痛性血尿比較擔心是逆尿上皮腫瘤。

《延伸閱讀》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難以分辨?醫:出現「腰痠」症狀恐已晚期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惡性攝護腺癌常見症狀:

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唯一的檢查方式就是抽血和初診。但因為攝護腺是一個血管豐富的組織,良性肥大與惡性腫瘤血管會更豐富,所以當小便發現血尿時,要適度懷疑是否有惡性攝護腺腫瘤的可能,或泌尿道可能有些問題。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通常血尿不會持續2天,因為大部分攝護腺血管破裂時,因血管會收縮,大概經過一兩次排尿後黏膜會自行恢復。

《延伸閱讀》攝護腺肥大術後影響性功能?有可能!醫師提醒:出現四症狀立馬就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