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超過「這溫度」,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阿茲海默症找上門

| 日期:2019-03-1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IVASHstudio/ Shutterstock

IVASH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歐陽英(現任中華民國天然保健協會 常務理事、歐陽英生機食療研究中心 主持人、食療住宿中心 主持人)

健康和美味兼具的兩大料理祕方

如果罹癌就不能吃美食,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很多人會想用吃來減輕生病壓力,但癌症患者往往失去了這樣的權利。治療過程產生的各種副作用,都會讓人食欲減低、毫無胃口等。

 

再加上多數人都有既定錯誤料理觀念:認為營養等於都難吃,好吃的即不營養。

 

沒食欲加上餐點又無法引起胃口,惡性循環下,必須對抗癌細胞的身體缺乏養分,自然失去抵抗力,病情也繼續惡化。

不美味、不夠營養和分量不足的餐點,正是讓抗癌節節敗退的隱性因素。所以本書食譜目的就是希望能維持「健康的烹調法」,但活用「食物的原味」,讓一道道營養餐點變得美味,可以長久地吃下去。

 

多變的低溫烹調方式,留住營養吃不膩

東西要好吃,食材、調味料和醬汁是三大關鍵,若還要兼顧健康,那最重要的就是「烹調方式」。

前文有提及「生食」能獲取活性佳的酵素,除了不經烹調的生吃方法,中菜多種烹調方式有燙、滷、蒸、熬、煮、燉、拌這樣的低溫烹調法,都是符合健康養生的。

 

但其中也有例外,如蘆筍、菠菜、冬筍、豆類等草酸、植酸較多的食物,並不適合蒸,否則會影響鈣、鐵質的吸收。

 

至於煎、炸、烤、爆、酥等,則會導致血液濃稠,細胞攜氧量下降,是容易致癌的高溫烹調方式。

烹調的「溫度」影響著養分能否被保留。以100度為界,超過為高溫烹調,在低於100度的溫度下讓食材熟,則是低溫烹調。前者容易產生「多環胺類」、「苯並芘」等致癌物,還易使食物發生糖化反應。吃進去過多會引起發炎、糖尿病,也和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有關。

 

本文摘自蘋果屋 《餓死癌細胞的純淨飲食法:抗癌專家教你3階段簡易斷食╳6個月全營養餐,有效抑制腫瘤、淨化毒素、遠離癌症!

作者: 歐陽英, 蘇富家, 早乙女修

以上內容為《蘋果屋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蘋果屋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8134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