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腎臟科私下偷賣造血針,價格僅市價一半恐違法

| 日期:2018-1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即時新聞

khawfangenvi16/ Shutterstock

khawfangenvi16/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傳出疑似私下銷售洗腎患者貧血常用造血針「容可曼」。由於售價低於市價,價格只要230元,但是市價高達1支約417元,並由他人代為交貨給病人。台大醫院表示,確實有此事。

開個罐頭指甲就斷掉?醫師:當心呼吸道、貧血問題暗藏大危機

台大已經展開調查

台大醫院不允許醫師有此行為,是否涉及圖利,尚要進一步調查。而受訪時,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表示,洗腎患者容易發生紅血球不足、貧血的情況,因此必須定期檢測,數值未達標準時,醫師就會開立「容可曼」,再由護理人員透過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的方式,為病人注入造血藥物。

 

「容可曼」通常一週打一次健保給付,但若是個案狀況需求量較高,可能就得自費,一盒有6支,整盒價格約2000元至2500元不等,換算下來,每支也要333元至417元不等

 

根據醫療網站《uptodate》表示,貧血在血液透析患者中極為常見,並且是與腎功能降低相關的一些症狀的基礎,包括疲勞、抑優鬱、運動耐量降低和呼吸困難。 貧血還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以及住院和住院時間延長的風險增加。

 

篩查和治療貧血是血液透析患者護理的常規部分。 非透析慢性腎病(CKD)患者和腹膜透析患者中貧血需要積極的治療也很容易發生鐵含量過低的現象。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 uptoda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