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是最好的肉類,但「魚膽、魚卵、魚頭」哪個吃了會中毒?

| 日期:2019-04-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Kris Tanshutterstock

Kris Ta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烤魚、水煮魚、清蒸魚、剁椒魚頭……魚有一百萬種做法。說得口水都流出來了。魚味道好還吃不胖,營養超級豐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 D、硒等等。

 

不過,魚的有個部位千萬不能吃:魚膽

至於民間的說法:「吃魚膽能清火明目」。傳謠的人,不是傻就是壞。不少魚膽都是有毒的。比如膽毒魚類,包括常見的草魚、鯉魚、鯪魚、青魚、鯽魚、鰱魚及胖頭魚(花鰱、鱅魚)。

在清理魚內臟的時候,一定要摘除魚膽。如果不慎弄破,一定要充分清洗乾淨,也要注意不要把汁液弄進眼睛。你可能要問了,那除了魚膽,魚身上還有魚頭、魚眼、魚鱗、魚膽、魚鰾……這些奇奇怪怪的地方,都能吃嗎?

 

魚頭能吃,但不補腦

魚頭做的菜很多,最有名的當屬剁椒魚頭。魚頭中含有豐富的 EPA 和 DHA(當然魚肉中也有),對預防血脂異常和心血管疾病等有一定作用。

但補腦就別指望了。提醒一句,魚頭和魚肉一樣,儘量避免選擇含汞高的魚,比如鯊魚、金槍魚、旗魚、鯖魚。常見的海魚,比如鮁魚、三文魚、海鱸魚等的魚頭,可以放心吃。

 

被嫌棄的魚鱗,吃吃也無妨

一般做魚第一件事就是刮鱗,有時候還會讓菜市場的小販代勞。但最近傳言說魚鱗中有膠原蛋白,能美容養顏,不能丟?說實在的,有倒是有,但含量還不如豬皮。

而且,膠原蛋白不算優質蛋白質,美容養顏的作用無從談起,還不如吃個雞蛋。但如果你很喜歡魚鱗特別的口感,那吃吃也無妨。

 

 

滑溜溜的魚皮不用擔心重金屬

魚皮,口感滑膩,不少人都喜歡。但傳言說魚皮容易被重金屬污染,所以很多人對它心存疑慮。其實,目前並沒有實驗資料說明所有的魚皮都有重金屬污染的現象。

而且就算是有,估計要吃好幾噸魚皮才會有害,一條魚的魚皮只有那麼一點,不用怕。不過同樣的,還是儘量選擇污染小,含汞少的魚。

 

無人寵倖的魚鰓  含鐵很豐富

魚鰓是魚類重要的呼吸器官,很少聽說有人吃它。其實它含鐵豐富,可以吃。除了口感不同以外,吃起來和雞血鴨血還真有點像。但是,不喜歡這口感的話,就別勉強了。

 

被捧上天的魚子多吃會長胖

頂級魚子醬,常常作為是電影裡的有錢人必點佳品。魚子是魚的卵,送入口咬下去有爆漿的感覺。它不僅好吃好看,還有相當豐富的卵磷脂,對神經系統的發育有幫助。但,卵磷脂也是脂肪的一種,所以你要是卯足勁兒吃的話,就容易月半……喜歡吃就吃,不怕長胖就大膽吃。

 

魚鰾又叫「花膠」,高蛋白低脂肪

魚鰾也叫花膠,有點小文藝,也就是能讓魚在水裡自由升降的器官。乾花膠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蛋白質可以高達 75% 以上。不過這也沒什麼稀罕的,牛肉幹的蛋白質不比花膠少,脂肪也差不多,重要的是,口感要好。傳說中花膠具有催乳、滋陰補血、美容養顏等功效,其實都是假的。還是那句話:喜歡吃就吃,不喜歡就扔。

 

魚骨魚刺,不補鈣

吃魚的人,誰還沒被魚刺卡過一兩次……喉嚨卡刺一瞬間,真的是恨不得全世界的魚沒刺。其實,魚刺和魚骨頭都是可以吃的,例如那些香酥魚骨小零食。

魚骨魚刺中雖然含有豐富的鈣,但人體能吸收的量太少,所以當零嘴吃,嘗個味兒就行。至於家裡紅燒魚的刺,為了你的生命著想,還是別吃了。

 

魚眼,不明目

據說,吃魚眼明目。魚眼中確實含有利於視網膜健康的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如 EPA 和 DHA。但所含的量並不突出,對於明目真的沒啥用,口感那麼差,就別為難自己了。

最重要的還沒告訴你中國膳食指南說了:建議每週吃魚 280~525 克。好吃也別貪嘴。來說說你最喜歡吃什麼魚呀?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