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買回來的肉「先洗」再煮?食物前處理「大錯特錯」!當心細菌藉機全下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超市買回來的肉類要先洗過再煮?

不管是從超市或是市場買回來的肉類,你是否有習慣在烹調前,先用清水沖洗一遍,認為這樣可以把髒污或細菌沖乾淨?

對於買回來的肉類是否需要先清洗,一直有很大的爭議性,有些人認為這樣可以確保衛生安全,有些人卻認為沒有必要。事實上根據《Wonder How TO》網站報導,研究發現「沖洗肉類」通常會造成更多的危害!

光用清水洗不夠 反而增加更多汙染危害

清洗肉類確實可以把表面一些細菌去除,但是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網站解釋,細菌分佈是非常密集且範圍廣泛,無論洗幾次都無法把所有細菌清除乾淨!

事實上,美國農業部已經反對「沖洗雞肉」多年了,因為就算你能夠清洗表面上少部分的細菌,但其實你不知道的是,這些細菌早已濺滿你整個水槽和附近的所有東西的表面上,包括你的衣服、乾淨廚具和餐盤等。

殺菌最好的辦法為「確實加熱」

其實能夠有效消滅細菌最好的辦法是「溫度」,在烹調雞肉時,確保中心溫度至少要超過75度以上,就能有效達到殺菌的作用。

為了能夠讓一般民眾能夠更加了解,關於前述清洗雞肉可能會造成細菌散佈的危害,食品安全研究員珍妮弗·昆蘭與她在德雷克塞爾大學的研究團隊,特別製作了一個動畫,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傳達細菌是如何透過「清洗雞肉」的方式傳播到四處。

↓↓點選以下圖片觀看影片內容↓↓

▲根據國外網站報導,清洗雞肉反而可能讓表面的細菌汙染到其他地方

wonderhowto / Via  http://food-hacks.wonderhowto.com/how-to/why-you-shouldnt-rinse-raw-meat-before-cooking-even-if-your-recipe-says-to-0151255/

若你還是堅持要在烹調前先清洗肉類,記得確實消毒你的水槽和周遭所有可能沾染到細菌的物品。

封面出自wikihow, ifood

Via  http://food-hacks.wonderhowto.com/how-to/why-you-shouldnt-rinse-raw-meat-before-cooking-even-if-your-recipe-says-to-015125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