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骨質」如同土石流崩塌在即?「六種高鈣美食」填滿骨骼空洞,難纏「骨質疏鬆」也能輕鬆逆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3. 骨質土石流?這樣吃,輕鬆終結疏鬆症

◎找出病根:老年體虛、營養不良、內分泌疾患

◎對症食療:紫菜蝦仁羹、豆腐燴三鮮

 

   番茄炒蛋上桌,有助預防骨鬆症!

 

「唉唷,我的膝蓋好痛,骨頭怎麼好像垮掉一樣!」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殺手!年長者往往並不特別理會,一不小心跌倒就骨折,同時伴有程度不一的神經性疼痛,才驚覺骨質已經變得異常脆弱。

此外,內分泌紊亂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中壯年族群,也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的問題。

 

★ 抗加齡,對症才是王道

「你的骨骼正在老化嗎?」防治骨質疏鬆,就從飲食做起!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男性中高鈉飲食中的骨鬆風險,竟然是一般或低鈉者的一點五七倍,因此可知調味過鹹的飲食,將使體內鈣離子和鈉離子隨同尿液排出,造成鈣質流失。

根據二○○五至二○○八年的國民營養調查得知,台灣十九到六十四歲民眾每日鈉攝取量,竟高出國健署建議每日攝取量的一倍,無形中吃進了大把大把的鹽,也吃掉了「骨本」。

 

因此,冷風颼颼的寒冬,大伙們總喜歡吆喝圍爐吃鍋,切記要當心避免鈉含量攝取過高,平時也要降低高鹽份的食物,像是泡麵、麵線、起司、玉米片等。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當身體缺乏鈣質,輕微時可能引起肌肉痠痛、痙攣抽筋,嚴重時則會導致骨頭軟化症、骨質疏鬆症。停經後的婦女,也容易出現鈣質流失,骨頭易脆的現象,若是正逢孕期的女性,若是缺鈣的話,不只會增加懷孕過程,母體營養份的大量缺失,也將影響孩童的發育健康,造成發育不全的軟骨症、佝僂病、雞胸和脊椎等病變!

 

因此,平時可多食用低脂牛奶、豆腐、魚蝦、小松菜、花椰菜、芝麻,和開心果等高鈣食物;同時,也要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幫助促進鈣質吸收,像是曬曬太陽,也能遠離憂鬱情況。

 

<BOX>「逆齡」營養有方

番茄紅了,醫師的臉就綠了!

番茄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BC等,同時也是優質的抗氧化劑,能有效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避免氧化效應。

不過,茄紅素屬於脂溶性,不溶於水中,因此熟食會比生吃來得有營養,和植物油一起炒熟的番茄,能幫助人體吸收茄紅素,降低人體的氧化壓力,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陳品洋中醫碩士編著,博思智庫出版)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Rothman InstituteDishmap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