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仰臥起坐瘦肚子?運動前暖身越久越好?五大迷思沒搞懂,瘦不下來又傷身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明星瘦身

封面圖片來源:Stuart Jenner/ Shutterstock

Stuart Jenner / Via  Shutterstock

如果你知道做仰臥起坐,其實並不會瘦肚子。你相信嗎?如果你不信,你可能就是被流言影響了。很多關於運動的的流言、誤解以及迷思,充斥在大眾媒體,和親戚朋友的流言當中。這些謠言不一定有科學根據。外媒《prevention》報導了五種常見的運動相關迷思,快來看看你對運動有哪些誤解,讓你「做錯了」運動!

迷思1:沒有疼痛,就沒有成果

如果一名運動教練用這句話來叫你多運動一點。建議換掉這位教練吧!運動傷害長期累積的拉傷或挫傷,是很驚人的。美國橄欖球聯盟的球員約書亞·科爾曼(Joshua Kollmann)說:「疼痛是身體叫你停止的重要線索。而身體有一個複雜而完善的神經系統,你的疼痛就是在提醒你『該喊停了』。」

 

當然,運動時的疼痛跟運動後的肌肉酸痛是不同的,些微的痠痛是肌肉強化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的肌肉力量可以讓你快速修復,不過如果你的肌肉酸痛超過24-48小時,那可能還是需要就醫檢查一下。

 

迷思2:仰臥起坐可以瘦肚子

 

仰臥起坐看起來都是腹部在運動,因此可以瘦肚子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減去了一些肚子,那是因為你整個身體平均的消耗了一些卡路里。一份智利的研究顯示,參與者每週只進行3次單側腿部運動。1次進行大約1000次腿部按壓。研究員原本假設有運動的腿會變得比另一隻腿更瘦。結果卻令人驚訝,兩隻腿的瘦度並沒有什麼差別。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雖然他們的總體脂肪量平均減少5%,這些脂肪損失並不是來自運動的腿部。

迷思3:你至少需要運動1個小時

運動的質比運動的量重要多了。研究發現短時間內的高心律運動,比時間很長的低心律運動有效多了。另一份研究發現,成人如果騎腳踏車高速運動10分鐘,比慢慢騎50分鐘,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更好。專家建議,運動最好做到自己最大心律的百分之80,比較事半功倍。

 

迷思4:運動前做越久的伸展熱身運動,越可以避免運動傷害

這類的暖身運動,又稱為靜態伸展運動。斯堪的納維亞醫學與運動科學期刊(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發現:「伸展運動雖然對運動前的暖身是重要的,但是應該是多方向的,而不是單一種的。」

 

暖身運動應該針對不只是你拉伸的肌肉。甚至例如像弓箭步的時候配合腰的左右側旋轉。比較可以達到效果。洛杉磯知名運動教練莎拉·庫什(Sarah Kusch)說:「可以試著模仿一種運動,但是,用較為緩慢的速度,較輕的力道,讓這種伸展運動成為你日常鍛煉的一部分。」

 

5.如果你想減肥,重訓比有氧運動好

 

有氧運動每分鐘燃燒的熱量比重訓多,所以如果你想減肥,還是採用有氧運動比較好。

 

2012年,杜克大學研究比較了兩種運動,他們找了119位體重過重的受試者。分成有氧運動、重訓、有氧和重訓各半的三組。8個月後,重訓那一組有明顯的肌肉量增長,但是沒有任何脂肪減少。

 

破除這五大迷思,你才能挑選自己適合的運動,並正確的減重。因為傳統的運動減重效果。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參考資料: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