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兩大類蔬果,「肺癌」風險減少4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肺癌死亡率第一名

「肺癌」已超過肝癌成為男女死因排行第一名的癌症,大多是先發生於支氣管再向肺泡發展的症狀,而肺泡中的腫塊本身硬如木石,可向四周再及全身擴散。造成肺癌的原因和多,包括遺傳、環境因素,個人生活習慣等,但高達95%的病患在發病已有明顯症狀,因此如何及早發現,仍是肺癌是否可治癒的關鍵。根據英國新聞媒體《Express》指出,肺癌的早期徵兆狀包括:

 

  1. 咳嗽2-3周以上不消失
  2. 長期咳嗽且不斷惡化
  3. 持續性的胸腔感染
  4. 咳血
  5. 呼吸或咳嗽時感覺疼痛
  6. 經常感覺呼吸困難
  7. 持續疲倦或精力不足
  8.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食慾不振
  9. 手指出現「杵狀指」的外觀變化
  10. 吞嚥困難
  11. 發熱(高溫38度C以上)
  12. 面部或頸部的腫脹

 

 

如何預防肺癌?兩類蔬菜最有效

 

根據專業醫藥網站《梅奧診所》指出,預防肺癌主要仍應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包括停止吸煙、拒吸二手煙,並且進行居家的「氡氣」含量檢測(氡氣被視為一種土壤中的致癌物質,居住在地下室的民眾風險更高)。

 

另外,宜多吃含有天然維生素和水果和蔬菜,《Readersdigest》報導指出,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甘藍菜)中的吲哚-3-甲醇有修復因癌症而受損的細胞作用,可降低40%的肺癌風險。

 

類胡蘿蔔素則是另一項對抗肺癌的利氣,包括柳橙、木瓜、甜椒、胡蘿蔔都是良好的類胡蘿蔔素來源,可降低25%的肺癌風險。

 

 

參考資料

快報

讀者文摘

 

 

 

封面圖片出自:mountelizabe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