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能吃甜?錯!醫師破解「升糖迷思」替糖友們爭一口氣

| 日期:2018-07-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一般人對糖尿病有著錯誤的迷思,以為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太多所致,其實糖吃太多,只是誘發糖尿病的眾多因素之一。)

糖尿病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糖尿病飲食調養重點

1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

2 多選用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如全穀類、未加工的豆類、蔬菜。纖維質可延緩血糖升高,有效控制血糖。

3 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為飲食原則。口味不適合太重、太鹹,盡量使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等。

4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

5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以維持身體代謝的正常。透過肉類、豆類、全穀類、蔬菜,可攝取到維生素B群。

6 礦物質鎂、硒、鈣、鉻、鋅、錳,都是可控制血糖的營養素,若缺乏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患者可適量補充。鎂含量高的食物,如髮菜、黃秋葵;硒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全穀類;鈣含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鉻含量高的食物,如牛肉、雞肉、牡蠣;鋅含量高食物,如牡蠣;錳含量高的食物,如全穀類。

宜食忌食QA解答

糖尿病不能吃糖,可以用蜂蜜取代糖?

錯。糖尿病患者什麼糖都可以吃,但一定要控制攝取量

一般人對糖尿病有著錯誤的迷思,以為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太多所致,其實糖吃太多,只是誘發糖尿病的眾多因素之一。

不過,含糖食品的確是血糖主要來源之一,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才不會有血糖突然升高的情況出現。

蜂蜜也是糖類的一種,且當中單醣含量高,吸收快,也易影響血糖值。糖尿病患者如果要食用蜂蜜,一樣需要控制攝取量。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pixabay

《延伸閱讀》

血糖檢驗「空腹」幾小時最準確?可以喝水嗎?台大醫師用兩個問題秒殺糖尿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