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真的越高越好? 錢政弘:太少心臟病,太多心肌梗塞飆升

| 日期:2018-06-2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porty-woman-having-heart-attack-park-567690982?src=ezLoT9jEtdws9ZwIxc7o4Q-1-30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最近看門診的時候,遇到了幾位中年的女性,她們的高密度膽固醇(HDL) 非常的高,有一位還大於120 mg/dl ,這麼高的膽固醇並不常見,這代表什麼意義嗎?

高密度膽固醇蛋白(HDL-C),常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因為它像清道夫,有助於將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排出體外,所以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HDL的正常值,男生應該大於40 mg/dL ,女生應該大於50 mg/dL ,HDL值每增加1 md/dL,可以減少3.7-4.7%的心臟病死亡率,若是小於40 mg/dL 的話,心臟病的機率就會增加。

這樣看起來,好像HDL應該越高越好?

不過並非完全如此,在2014年有一個大型研究分析發現,的確HDL 越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低,不過當男性的HDL超過90,女性超75之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不會進一步的下降,所以說非常高的HDL並沒有更多好處。

如果HDL值非常高,例如超過100mg/dl ,會不會有什麼壞處?

關於這點的確是有些研究指出HDL不是越高越好,例如有研究發現心肌梗塞過後的病人,若HDL太高,是代表身體的發炎反應還在進行,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反而是比較高的。

另外在2016年加拿大也有一個大規模的研究發現,HDL 太低時心臟病的機率是增加,不過當男性HDL>70 mg/dl 女性>90 mg/dl 時,發生「非心臟相關的死亡率」也是增加的,其原因作者還未能提出很好的解釋。

接著丹麥學者在去年也提出,當HDL值在男性是73 mg/dl ,女性是93 mg/dl 時,其死亡率是最低的(這...標準也太高了,北歐人真的魚吃很多,HDL才能那麼高!),一但超過的話死亡率會逐漸上升,作者是認為這種極端高的HDL,應該跟基因變異有關,詳細的機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

既然跟基因有關,我覺得東西方人體質應該仍有差異,HDL很高是否不好仍有待商榷,因為我認識的這幾位媽媽,身體可是很健康的!

 

《延伸閱讀》

乳房下垂、膽固醇高都和「荷爾蒙」有關?熟女注意5大疾病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Kittisak Jirasittichai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