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癌亂吃草藥,男子弄巧成拙40歲就「腎衰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8-03-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Dave O/ Flickr

Dave O/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日前一名45歲劉姓男子因擔心遺傳家族癌症病史,緊張的夜不成眠,到處打聽民間是否有抗癌偏方,前去抓草藥服用,連續吃半年後開始發現自己全身水腫、呼吸急喘、泡泡尿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嚴重蛋白尿與兩側胸腔肋膜積水,雖緊急停藥,但腎功能已經嚴重受損出現慢性腎衰竭,未來需定期追蹤檢查。醫師提醒抗癌需定期檢查,服用療效不明藥物恐弄巧成拙傷身。

 

擔心癌症反而毀了腎

自由時報訪問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這名男子正值壯年,因父親肝癌過世後,心中有陰影,加上1年多前,身體常出現倦怠等症狀,擔心和父親一樣罹患癌症,開始尋找坊間和網路流傳的抗癌偏方,結果高血壓、呼吸喘、泡泡尿與全身水腫等腎衰竭症狀一一冒出。

 

已經無法逆轉

患者到院檢查後才發現,這些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造成腎小管受損,並因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引發全身水腫、高血壓與肋膜積水肺部塌陷,進而造成呼吸喘,經停用偏方後,蛋白尿和全身水腫的狀況都顯著改善。不過,患者的腎功能持續追蹤近3個月後,並無顯著改善,確定已造成慢性腎衰竭(第3期),雖還不需洗腎,但也無特效藥能服用,只能定期追蹤抽血與回診。

 

有些藥草具有馬兜鈴酸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thehealthsite》指出,尤其 許多藥草具有馬兜鈴酸。現已發現該化合物現在能夠引起稱為馬兜鈴酸腎病和尿路上皮癌的病症。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經禁止該物質被用於多種草藥,甚至發布了一份可能含有這種致命藥物的草藥名單。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thehealthsi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