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運動,容易小產?專家破解四道「孕期運動」常見迷思 

| 日期:2018-06-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正確的運動,可以減少妊娠時身體可能會併發的不適, 特別是上文中ACOG 所指的子癲前症是非常危險的狀況。)

懷孕運動迷思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張保惠(產前產後功能性訓練與體態矯正課程創辦人)


懷孕VS運動的常見迷思

透過上述各項說明,我們已經破解了可能小產的常見原因,各位媽媽是否發現,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很難是因為運動而導致小產,或是因為運動讓胎盤更加不穩定,相反的,固定的運動反而能幫助避免掉一些危險情況,讓媽媽與胎兒的狀況更好!

然而,談到孕期的運動,多數人直覺都想到透過運動讓媽媽有更好的體力,適當的放鬆,等到懷胎十月卸貨時,生產過程會更加順利?

這個想法一半是對的,一半是錯的,在我們達到運動真正的目的之前,必須先破解一些常見的迷思。

迷思1:懷孕過程中維持運動習慣,就一定會順產嗎?

不!不一定,請你思考一下,小寶寶是住在哪裡呢,是住在子宮裡!那麼,生產時身體是哪部分在用力呢?是核心肌群、腹部在發力嗎?其實並不是,真正最主要的出力大功臣是「子宮」。

因為子宮收縮(也就是俗稱的宮縮)會把寶寶擠出來,但我們可以在懷孕的過程中,透過運動增加子宮的力氣嗎?

很遺憾,並沒有辦法,所有的訓練都只能針對肌肉骨頭系統,無法針對「子宮」這類內臟進行運動訓練。然而,除了子宮的因素之外,還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生產呢?

這些因素包含:

寶寶的胎位是否正確、媽媽的骨盆大小是否適當。而懷孕後期,的確可以藉著一些放鬆動作讓骨盆比較鬆,讓寶寶的頭部更容易下降到骨盆腔,但沒有辦法透過運動保證一定順產。


迷思2:懷孕初期運動,容易導致小產?

針對懷孕初期的運動,許多人是非常怯步的。因為初期是胎兒相對不穩定的時期,因此很少有孕媽媽在懷孕初期會主動到健身房運動,但是不運動,胎兒就會更穩定嗎?

其實正確的運動,反而可以提供骨盆腔好的穩定,更可以預備身體進入懷孕中期所需要的能力!


迷思3:若我選擇剖腹產,有沒有運動也就沒有關係了?

在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2002年提到,若無醫療狀況或產科併發症,孕婦每天最多可以進行3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果沒有每天運動,建議孕婦每週挑幾天運動。

2006 年進一步強調孕婦持續運動,可以減少子癇前症( 懷孕中出現的高血壓,合併水腫或蛋白尿,容易在懷孕二十週後出現)、糖尿病與肌肉骨骼問題。

正確的運動,可以減少妊娠時身體可能會併發的不適, 特別是上文中ACOG 所指的子癲前症是非常危險的狀況。

以妊娠高血壓舉例,請你想像身體裡的血管就像你家陽台的黃色水管,平常水在這個水管裡慢慢流動,提供養分到不同的器官,但是懷孕時,由於血液不只要供應媽媽還要供應寶寶,因此必須把水龍頭開大一點,妊娠中期媽媽體內的血容量會上升40%,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血液經過血管。

當然,在身體裡供應血液的並不是水龍頭,而是透過心臟的跳動,因此在懷孕初期到中期的階段,心跳會上升以供應全身的血液與養分。

不過,當寶寶一天天成長,需要的養分越來越多,水龍頭越開越大,水管承受的衝擊力就會越來越大,如果你過去並沒有良好的有氧運動習慣,讓身體學習如何適應不同的血壓變化,懷孕過程中的血壓變化就可能造成妊娠型的高血壓

好像劇烈的水流一直衝擊水管,水管可能會被衝破導致體內出血,這類高血壓的問題若是沒有控制,懷孕後期,醫生可能會為了保住媽媽的性命強制終止妊娠!

該如何避免這個狀況呢?

要訓練你的身體血管彈性,讓身體有好的血液動力學變化(心跳改變的速度、血管張力反應、器官充血的速度),就是要透過有計畫的有氧運動才能達到,而且是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

以跑步舉例,必須跑到有點喘,無法說出一句話的程度,才算是有訓練到。

希望上述的舉例,可以讓你明白懷孕過程中運動的重要性!


迷思4:我的媽媽婆婆阿姨祖母,懷孕時一天吃三顆雞蛋都沒有運動,是否應該聽從前輩的妊辰建議,乖乖在家進補少活動呢?

親愛的,個案經歷並不能當作真理,過去的產婆的確都是經驗豐富的婆婆媽媽,但是現在的醫療建立在對身體的正確知識上,婦產科醫師不需要生過一打小孩才能從醫學院畢業,泌尿科醫師也不需要親生經歷各種泌尿感染。

建立在對身體正確解剖與力學、生理營養認識,才是選擇適合自己運動的方法。謝謝前人的好意,但是每個迷思背後,都有值得探討的原因,真正了解自己的身體,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健康活動的好辦法!

孕‧動‧瘦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658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木馬文化《孕‧動‧瘦:紓壓備孕,緩解孕期不適、去除產後臃腫,恢復少女線條的快樂孕動法!

以上內容為《木馬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pixabay

《延伸閱讀》

8個「對孕婦超級好」的食物!女人必看,男人必須為老婆收藏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