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人把肝癌當成感冒才會無辜賠命!」,內分泌名醫盤點肝臟求救信號,腹痛、易累已經出事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OBprod/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holds-liver-pain-abdomen-cirrhosis-635990573?src=a9qGxYh4jVXy_7nTybklHw-1-95

如果感覺腹部膨脹、腹痛、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黃疸、皮膚瘙癢等,需要及時檢查,因為這有可能是肝癌的早期症狀。

 

肝癌應如何預防

 

  1. 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不僅嬰兒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成年人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除注射乙肝疫苗外,還需注意肝炎其他傳播途徑的控制,如飲食、手術、輸血、注射、針灸和理發等。

  2. 肝癌的發病原因之一是病毒,要預防乙肝病毒還要從飲食衛生、生活習慣著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肝炎者不能當廚師。

  3. 少飲酒。酒精對人的身體有害,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降低肝臟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損害肝臟的解毒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4. 多食用奶製品和新鮮水果,能夠減少人們患肝癌的可能性。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食用一定量奶製品(如牛奶和優格),人們患上肝癌的幾率將比普通人減少78%若每天堅持食用新鮮水果,則患肝癌的幾率可減少52%

 

肝癌的自我檢查方法

 

患者首先感到身體疲勞,即使躺下靜臥,也無法消除疲勞,此種無法消除的倦怠和疲勞,就是一般肝病的常見症狀。人體攝入的食物,會轉變為營養物質被腸道吸收,部分運送到肝臟裡,經由肝臟貯存, 再輸送到全身的各個細胞。

 

假如肝臟受到癌細胞侵襲,全身的燃料供應就會降低, 結果由於熱能不足,造成身體倦怠,並且容易疲憊。如果光是倦怠,也有可能是患了感冒或過度疲勞, 很少人會意識到自己得了肝癌,結果病情就這樣被拖延了。

 

如果癌組織稍微大一點,可造成心窩部有沉悶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覺鈍痛。即使不到疼痛的程度,也會有壓迫感和不適感。患肝癌時也常常出現胃部失調時引起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噁心、飲食後的飽脹感及胃部的不適感等。如果體重減輕、時有原因不明的發燒並出現黃疸,應及時到醫院接受甲胎蛋白(AFP)檢測、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X 光肝血管造影等方法確診。

 

 

肝癌初期症狀

 

※腹部膨脹感。

※腹痛。

※全身倦怠感。

※食慾不振。

※黃疸。

※皮膚瘙癢。

 

 

 

上奇佳魁網路書城

本文摘自有意思/跟著養生名醫一起抗老,內容由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