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命先養肺!肺好不好看這5點就知道,常吃2食物清肺排毒、一生不得肺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養命先養肺,肺好百病消!清肺潤燥一口搞定

文章開始前,我們先看一組數據:

在中國,每10個癌症患者中,其中有2個是肺癌患者;

中國腫瘤登記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在所有癌症死亡率中,肺癌居首位,佔19.59%;

2015年中國約有429.2萬癌症新發病例,281.4萬癌症死亡病例。其中,肺癌新發病例 73.3萬例(佔整體17.1%)、死亡病例 61萬例(佔整體21.1%)

10年間北京市肺癌的發病率約增長了43%, 30年來肺癌死亡率狂飆465%

在上海,平均每天有129人新發癌症,其中23個是肺癌患者;

......

 

 

以上這些數據,有沒有讓您覺得觸目驚心?不妨簡單自測一下您的肺功能是否正常!

 

01 肺功能失常的5大信號

 

咳嗽

 

咳嗽一般不會單獨出現,常由感冒引起,分為外感和內傷。

外感咳嗽,病程短,兼有怕冷、發熱、頭痛、身痛、鼻塞、無汗、脈浮等症狀。

內傷咳嗽,常在外邪後發作,病程長,伴有痰濕、氣火、陰虛、氣虛等病症。

 

 

 

喘,常表現為呼吸急促、易喘息、氣短,由肺部氣息的升降出入失調引起,分為實喘、虛喘。

實喘,由外來風寒等引起痰濁阻滯,引起肺臟功能失調。急性發作時,呼吸深長有力,氣粗、喘息聲高,脈數有力。

虛喘,由久病體質虛弱,肺功能減弱所致。病程長,病情時輕時重,呼吸短淺,氣怯聲低,脈來微弱。

 

 

 

痰,包括咳出來的痰,以及感覺有痰在咽喉難以咳出。

若是外感時邪造成的痰,也就是氣候造成的,比如:風寒、痰熱、風燥等,病程較短,症狀明顯。

但若是內傷之痰,大多是久病患者,病情反复,可能伴有肝火、氣虛、陰虛等症。

 

 

失音

 

失音,主要指聲音嘶啞,甚至發不出聲,也分為虛、實兩類。

實證,一般都為外感時邪後阻遏了肺氣,造成會厭處開合不利。病發突然,常伴有風寒、風熱等症。

虛症,多發於年老、體弱、多病、畏寒肢冷的患者,因肺氣不足而造成聲音嘶啞,氣息低微。

 

 

咳血

 

咳血,指邪熱灼傷到血絡後溢出了血,或陰虛火旺而灼傷肺絡所致,也常分虛、實兩類。

實熱證者,熱比較重,咳痰帶血,血色深紅,或咯血量多。

屬於虛者,常為陰虛所致,也就是津液不足,造成乾咳痰少、痰中帶血、血色鮮紅,時作時止。

 

 

02 冬季誘發肺病的兩大致命因素

 

1 冬季嚴寒乾燥

肺部長期缺乏足夠水氣滋潤

 

肺主一身之氣,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之一,其性喜潤厭燥,冬季本身很多人的肺都處於乾燥狀態,再加上冷空氣一吹,更可能像皮膚一樣起皮、乾裂,機體的淨化、防禦功能大幅降低,所以冬季的首要任務就是潤肺、防燥。 

 

大家常常感到口鼻或咽喉乾燥、聲音嘶啞,往往預示著肺部出現了病理變化。就好比逐漸乾涸的河床,隨著水份的缺失,其自我修復能力與生態調節能力都急劇下降。若不加以改善,病毒、細菌只會聚集的更多、更深入,可引起肺間質病、肺間質纖維化、蜂窩肺等疾病,最終可導致肺癌,免疫系統也會出現紊亂,誘發多種並發症。

 

 

2 霧霾等環境污染持續加劇

大量毒素與垃圾無法排除

 

我國每年因霧霾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的人數有6.6萬,肺癌14.6萬,慢性肺病28.2萬

 

霧霾顆粒對於人體的傷害並不是機械性地“堵死”肺泡,而是黏附於肺泡及小氣道表面。長期反復大量地吸入污染物,我們的纖毛系統就會遭到破壞,吞噬細胞的功能也會下降,從而導致對顆粒的清除能力下降,逐漸造成一些慢性損傷,進而誘發炎症,最終影響氣體交換或繼發其他病變。

 

 

03 冬季養肺絕招

潤肺去燥、清肺排毒,雙管齊下

 

寒冷、乾燥的空氣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氣體交換受阻,從而誘發或加重肺疾。因此,健康群體、呼吸道疾病患者,日常不僅得注重潤肺,還要促進代謝廢物的排出,也就是潤肺、清肺同時進行,才能從根本上改善肺功能。

 

01 玉竹:滋陰潤肺

 

玉竹,有滋陰潤肺,養氣,生津止渴之效;又因其補而不膩,可補益五臟,滋養氣血;且有抗氧化功效,可調節免疫力,抑制腫瘤發展,久服可遠離疾病

 

因此,常用於肺胃陰傷、燥熱咳嗽、咽乾口渴、內熱消渴、虛勞發熱等症,也更適宜體虛、內熱、免疫力低等易發或已發呼吸道疾病患者。

 

 

02 百合:清肺養肺

 

中醫認為,燥邪會造成肺臟累積毒素,易咳易喘,而百合恰好有清肺養肺、鎮咳平喘、清心安神的功效,可以改善肺部功能,抗擊並排出毒素,緩解症狀。

 

現代研究發現,百合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生物鹼等多種營養素,有很好的滋補功效,是清肺養肺的必備佳品。

 

 

玉竹和百合,對咳嗽、喘、痰、失音、咳血的虛、實之症都有很好的療效。若配以宣肺、利咽、祛痰的桔梗;疏散風熱、潤燥清肺的桑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的銀耳,可改善呼吸道環境,提高抑菌、抗炎能力,增強免疫力,能從根本上防治各種呼吸道疾病、抵抗霧霾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586&idx=1&sn=8d36536d0a9fce33723c3d3a79a4ad01&chksm=bd045d5f8a73d4495640e7e6f486bf720e46d34da7df075160a30bc376ab32e8e1820d37419c#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lusky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