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比肺癌低!菜瓜布肺難逆轉?亞東醫院鄭世隆醫師

| 日期:2019-09-2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肺癌蟬聯我國癌症死亡第一名,在肺部疾病大家最怕的就是肺癌、肺腺癌等。但你知道嗎?有一種被稱為「菜瓜布肺」的疾病,若未妥善治療,死亡率其實比肺癌、肺腺癌還要高!

在台灣每年約有1500~2000人罹患菜瓜布肺,但卻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個疾病,因此錯過了黃金治療期,往往在發現的時候已經只剩下幾個月短短的生命。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醫師 表示,菜瓜布肺就是所謂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其顧名思義就是肺部整個實質都受到了破壞,成了像菜瓜布一般空洞。而產生的原因非常多、且不明確,這也是為什麼被稱為「特發性」,包括抽菸、空氣汙染、身體老化等都有可能。

菜瓜布肺會使身體的氣體交換出現問題,所以患者容易有呼吸困難、容易喘、常常咳嗽,易和其他各種疾病混淆、誤診。醫師就表示,常見患者發現自己有菜瓜布肺時,往往只剩下0.7~0.9年的時間可以活。

而以往醫療技術沒有像現在這麼進步,存活率較低。但現在有許多新藥物的研發,對於治療效果很好,可延緩肺纖維化的產生及進展,並能減少急性惡化發作的情形,降低死亡風險,並增加患者的存活率,提升到至少可以常達8年,且相關症狀也會改善很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