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癌症之冠!65%「肺癌」發現已是晚期,六症狀、「三大防癌措施」保命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原文標題:肺癌已成為最新的“癌中之王”,警惕身邊意想不到的致癌物)

人體每分鐘需呼吸十幾次,每天約呼吸 25000次,主要由肺完成。肺部,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但眾多外在因素會損傷肺臟健康,且不易被發現病變。潛藏在身邊的哪些物質易引發肺部疾病?日常生活如何保護肺健康?肺癌的早期報警症狀又有哪些?

 

01 環境影響肺部健康

 

環境因素對肺部健康有著重要影響,肉眼可看得到的顆粒物直徑往往在75微米以上,而看不到的顆粒物可以進入呼吸道,10微米以下的顆粒物可以潛入肺。

 

PM2.5

 

PM2.5,對人體危害最大,特別是直徑在1微米以下的顆粒物,易進入肺泡,附著在肺泡內壁,改變通氣量。可能引起慢性纖維化,造成肺動脈高壓和肺心病。

而人體若長期反復發生自動修復過程,也會引起一些遺傳物質的改變,激活癌基因,導致肺癌。

PM2.5中也可能含有一些重金屬和致癌物質,如:強致癌物苯並芘,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傳輸到全身。

 

 

PM10

 

PM10,可以進入呼吸道,黏附在支氣管和氣管的內膜上,引起呼吸道的刺激症狀,產生咳嗽等,但無法進入肺泡。相比於PM2.5,危害會小一些。

 

 

緩解措施

▼ 

❶   口罩較為常見,但佩戴口罩時要確保邊緣不漏氣,每4小時至少要更換一次;

❷   使用合格的空氣淨化器,可減輕PM2.5含量,但每半年需更換一次過濾網。而空氣淨化器也不等於供氧機,建議每天開窗通風2次,每次30分鐘-1小時,且最好在中午開窗通風,避開早晚高峰時段。

 

 

02 潛伏在身邊的致癌物

 

肝癌,號稱“癌中之王”,發病率很低,死亡率高。但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躍居世界惡性腫瘤首位,與身邊潛在的各種致癌物密切相關。

 

苯並芘

 

油炸物質可能含有強致癌物,植物油加熱超過270°時,會產生強致癌物苯並芘。而油霧比水蒸氣重,常往下走,抽油煙機不可能在第一時間吸走有害物質。

女性患肺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吸入了做飯時產生的油煙、煤球燃燒時產生的有害氣體。通風系統差,使用燃燒灶能低的灶具做飯,相當於每天吸2包煙。

數據顯示:不吸煙的肺癌女性患者中,60%長期接觸油煙環境,32%的女性喜歡用高溫油烹調食物。烹飪時,經常出現眼和咽喉的刺激反應,容易患肺癌。

 

 

緩解措施 

▼ 

❶   不粘鍋用油最少,產生的苯並芘越少,每炒一個菜刷一次鍋,可以減少強致癌物苯並芘的產生和攝入;

❷  做飯時既要開抽油煙機,又要開窗通風,炒完菜20分鐘後再關閉抽油煙機,且油煙機排煙管道應少於3個拐彎;

❸   注意食用油的煙點。一般情況下,葵花籽油110°,橄欖油75°,花生油120°。只要不冒煙,就不會產生苯並芘。不建議單純食用同一種油,橄欖油、山茶油、紫蘇油、亞麻油都是不錯的選擇;

❹可以採用水煎法減少苯並芘的產生。放入少量底油,加入油炸物,加入適量水,蓋上鍋蓋。利用油和鍋的熱度蒸熟食物,達到下焦上香的效果;

❺  吃油炸食品的同時,一定要吃含有抗氧化物的綠葉菜,保持平衡。

 

 

室內致癌物

 

,可隨著呼吸進入呼吸道,破壞脫氧核糖核酸(即DNA),可能導致腫瘤。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有50000例以上的肺癌與氡有關,是第二位導致肺癌的危險因素。

天然氣燃燒不充分,呈現紅色火苗,密閉的家庭環境中的氡含量可能超出正常範圍。同時,如果房子有裂縫,尤其是老房子,氡也會滲入家中。

裝修污染,也可能導致肺癌的發生。裝修時,盡可能減少用化學物質的使用,新房最好通風一段時間再入住,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負面情緒

 

生悶氣等負面情緒,可能導致身體內部機能出現問題,影響人體健康。如果依靠自身或者傾訴無法緩解症狀時,需要及時求助專業的心理醫生,以減少對身體傷害。

 

 

03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我國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的22.7%,80%肺癌的發現都在中晚期,有以下症狀時需引起重視:

  • 40歲以上:抽煙年限*每天根數>100根

  • 長期被動吸煙

  • 有家族腫瘤遺傳病史

  • 慢性肺部疾病患者

  • 長期接觸致癌物

  • 長期慢性咳嗽,特別是長期(三個月)的干咳,痰中帶血或者聲音嘶啞的人群

  • 長時間胸痛,有可能是肺癌徵兆

  •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在短期內明顯的消瘦,可能是癌症的一個早期表現

 

 

04 日常保護肺部健康

 

日常護肺 

▼ 

1、均衡營養,適當補充富含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硒元素、膳食纖維的食物,輔助黏膜修復,減少炎症等。如:西蘭花、紫色高麗菜、粗糧、新鮮水果、蔬菜等;

2、多飲用水可以加速體內廢物的排出;

3、吹氣球:增加肺部的張力與彈性。每人每天吹40個氣球;

4、擴胸運動:每天早上做15-20次,幫助打開肺葉。

 

 

預防牙周病 

▼ 

口腔細菌隨著食物進入肺,會引起肺部感染,促進慢阻肺發展,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可飲用三花一葉茶,緩解牙周炎與肺部疾病,但脾胃虛弱易拉肚子的人群適合漱口。

 

【三花一葉茶】

▼ 

菊花、金銀花、槐花、薄荷葉各10g

開水泡10分鐘後,可漱口,也可飲用

 

 

預防肺炎

▼ 

研究顯示:每年因肺部感染死亡的人數約300萬,在因肺炎死亡的人群中80-90%都是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飲食期間應避免嗆咳、誤吸,也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

 

【老年人預防肺炎順口溜】

▼ 

早起空氣溫差大,注意保暖把衣添,

空調電費不用省,凍出感冒不划算。

講究衛生勤通風,適度鍛煉把體健。

臥床老人怎麼辦?翻身拍背把痰排,

抬高床頭餵飯慢,防止誤吸是關鍵。

預防感冒有一招,社區疫苗將它防,

今年過節不收禮,孝順老人看細節!

 

 

05 肺癌的早期警報症狀

 

當你的身體出現以下症狀時,都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儘早去正規醫院就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1)持續時間超過2-3 週或者正規治療無效的咳嗽;

(2)活動後出現胸悶、喘不上氣兒;

(3)持續的胸部或者肩背部疼痛;

(4)痰中出現血絲或咳血;

(5)持續時間較長或正規治療無效的肺炎;

(6)不明原因的發熱、聲音嘶啞、疲乏、精神差、體重下降等等。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5264&idx=1&sn=d2fd35c6d49e534c5e3b6ce104325a93&chksm=bd04758d8a73fc9b8ea49ccda71509ecdeedad004185ef72c82bd52bcd0bbfd7fc096583c1a6#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qatarday / dezeen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