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不可放冰箱?下鍋前先剝皮?一煮錯茄紅素流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蕃茄的茄紅素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但要如何保存、烹煮,卻是一門不小的學問)

philmillster/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group-delicious-red-tomatoes-arranged-on-669693226?src=NT6lEEsHDi-pTnZ_D6JN8A-3-57

番茄

眾所矚目的茄紅素,只要用油調理就能提升吸收率!

 

 

營養

富含各種營養素,像是具抗氧化作用的β -胡蘿蔔素、維他命C等,以及可以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的茄紅素和強化血管壁的芸香醇。

 

產季、挑選方法

68 月是產季。優良的番茄是整顆呈現紅色、結實飽滿。若是果實呈現四角形或稍微裂開,裡面可能會有空洞,請避免選購。

 

保存

若有剩餘尚未完全成熟的果實,只置於篩網上,再放到有陽光的窗邊催熟即可。完熟的果實則包上保鮮膜,再置於冰箱的蔬菜櫃中保存。

 

 

基本重量1顆約150g1顆迷你番茄約15g

 

 

蕃茄要不要去籽?

若品種的產期在初春,種子就會很柔軟,因此不用去籽;但裸地栽培的品種酸味強烈,種子的口感也不佳,因此必須去籽。橫切成一半,再用小湯匙刮除種子。若要製作番茄醬汁,去籽後的口感會更好。

 

 

 

蕃茄如何剝皮?

汆燙去皮

 

1.剝除薄皮,不僅口感變好,與調味料的味道也很相襯。先去除蒂頭,再另外一側淺淺地劃上十字。

 

2.放到漏勺,蒂頭朝下泡在熱水中,直到果皮從十字切口處開始剝落。

 

3.果皮開始脫落後,立刻放到冷水中冷卻,再捏著從切口處捲起的外皮,即可剝除。

 

 

 

楓書坊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830

 

莫扎瑞拉起司番茄沙拉

切成薄片再裝盤,就大功告成

 

材料2人份)

番茄2小顆(250g

莫扎瑞拉起司1塊(100g

羅勒1

鹽、胡椒各適量

橄欖油1.5大匙

檸檬汁1小匙

 

作法

 番茄去除蒂頭,對半縱切,再切成56㎜厚。

 起司瀝乾水分,切成1.5的小塊,再用一點鹽、胡椒調味。摘取羅勒的葉片。

 擺到餐具上裝盤,撒點鹽在番茄上,以畫圓的方式淋上橄欖油和檸檬汁。

 

 

 

楓書坊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830

迷你番茄不僅甜度高,營養價值也很高!

關於茄紅素,每100g的番茄含有210㎎,迷你番茄則含有290㎎。相較於大番茄,迷你番茄反而含有更多的維他命B2和鎂。迷你番茄是在完熟狀態下採收,外皮容易裂開,也容易發霉,請置於冰箱的蔬菜櫃中保存;若沒有用完,建議先汆燙去皮,再裹上橄欖油,然後冷藏保存。這樣不僅之後能夠直接食用,也能當作炒蛋的食材,或是拌入沙拉裡,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本文摘自《究極版!食材前置處理教科書》,文章內容由楓書坊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