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近視可以預防嗎?原來看電視對眼睛不是最傷的

| 日期:2018-03-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請爸爸媽媽注意,提醒孩子不要直視燈光,如果燈光亮到造成眼睛不舒服就應該減低亮度,有些燈泡會發燙也要多加小心。)

KK T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柚子醫師近視很深!非常非常深!500度?800度?1000度?總之是不用當兵的度數……再乘以2

多年來柚子醫師研究了很多號稱有效的方法恢復視力,沒有一個有效,唯一有效少了50度的一段時間,是因為柚子醫師2個月不看書不寫字早睡早起,加上每天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在望遠凝視,那2個月柚子醫師剛考完大學聯考,在成功嶺當大頭兵。

這幾年,柚子醫師早已對於恢復視力不抱希望,唯一努力的事就只有希望「女兒不要近視」,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近視或是避免度數加深,其實方法很簡單-->

在孩子成年前不要近距離用眼睛


??這怎麼可能做得到??

既然不可能做到,那我們只能在孩子使用眼睛的習慣上做改變,最大最大的重點是千萬記得「近距離用眼睛會造成近視」。


1.所有需要使用眼睛的工作,目標物離眼睛愈遠愈好

A.看書非常容易近視,卻又不可能不看書,因此看書時把書放得愈遠愈好。最遠的距離當然就是孩子的手伸長的距離,總不能遠到連孩子自己都翻不到書!

盡量讓書本的字大一些,如果書本字太小,並不是因為字太小而造成近視,而是字太小迫使孩子必須太近看書最後造成近視。

B.不要讓孩子躺著看書,躺著看書一定會距離書本太近。

C.就算孩子近距離玩拼圖、玩具、畫圖都算是近距離用眼,都可能導致近視。

D.孩子成年以前,盡量減少接觸手機、平版電腦及桌上型電腦,這些3C產品都必須近距離使用眼睛。


2.在不會造成眼睛不舒服的情形之下,燈光愈亮愈好。

只用天花板投射的燈光是不夠的,加個桌燈絕對是好的選擇,也請爸爸媽媽注意,提醒孩子不要直視燈光,如果燈光亮到造成眼睛不舒服就應該減低亮度,有些燈泡會發燙也要多加小心。


3.除非孩子太近看電視,否則看電視不大會造成近視

看電視時至少保持6英尺(180公分)以上的距離,如果身旁的某某太太跟你說他的小孩因為看電視看到近視,其實不一定正確,最大的可能還是其他近距離看書玩玩具畫畫造成的,就算是看電視造成的,大部分是因為距離電視太近而造成的近視,不是看電視本身造成的。

也請爸爸媽媽注意,雖然柚子醫師說「看電視不大會造成近視」,不代表可以讓孩子2天2夜不眠不休陪媽媽追完一整套的韓劇,也不代表柚子醫師贊成給孩子看電視,因為看電視仍然有其他的壞處。


4.協助孩子養成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看遠一點的地方

如果孩子在看書或近距離使用眼睛,告訴孩子每看完一個段落就抬頭看看窗外,如果沒有窗戶,抬頭環顧一下整個房間也可以。這幾年來台灣的中小學推行的下課時間望遠凝視,也是非常好的活動。


5.多進行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大多在開闊的環境,比起看電視及看書畫圖,對於眼睛是最沒有傷害的。


6.定期檢查眼睛

從孩子可以乖乖的看視力表比出上下左右開始,每半年或1年固定找眼科醫師追蹤視力,如果確定孩子有近視,不論是點散瞳劑或是戴角膜塑型片,都請您跟孩子的眼科醫師好好討論一下,柚子醫師不是眼科專科醫師,在這方面實在不能給太多建議。

最後,請務必記得,眼睛這個器官是「消耗品」,就像開了10年的車子,雖然重新烤漆很漂亮,加滿油之後很能跑,潛在的耗損一定都有。千萬不要以為連續看2天2夜全套的哈利波特,之後再睡個1整天就可以眼睛一切如常。實際上,傷害已經造成!

即使之後補做再多的望遠凝視也無法抵消回來。孩子還小,雖然現在限制他近距離用眼會引起一些不愉快,可是,孩子長大之後一定會感謝你。

最近這一陣子的新聞,大意是說:「多看電視的孩子,比較不容易近視」,此話一出,引起一大堆爸爸媽媽的疑問,大部分的問題是:「我都不准孩子看電視,孩子就很容易近視嗎?」


柚子醫師稍微為這個新聞做點解釋,一個孩子的白天活動可以分成三部分,看書(近距離用眼)、戶外活動以及看電視。其中戶外活動最不容易近視,看書(近距離用眼)最容易近視。如果你的孩子不看電視,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戶外活動,那不大可能會造成近視, 如果這個孩子少看電視,多出來的時間都拿來看書,那當然容易近視。

柚子醫師從國小1年級就近視,早已忘了沒有帶眼鏡看清楚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感覺。

孩子,爸爸不希望妳近視!


*本篇文章由【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KK T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