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這裡生病、那裡疼痛怎麼辦?她100歲照樣「紅光滿面」就靠9字心法

| 日期:2018-05-2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三采文化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WHzU-FEKw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年紀越大,應對自己的健康更有主張,然而很多人的生活是給別人看的。因為太在意從別人那裡得到的『評價』,有時甚至會扭曲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世間充斥著「不這麼做的話,身體就會變差」的警語,例如:膝蓋會痛、腳會不能走路、眼睛容易疲勞等,這話聽久了,也不禁懷疑身體是不是有問題,沒問題也要買個藥、營養品來安個心。對此,吉澤久子在其著作《不依賴的老後》一語道破,她說,她活到100歲的秘密是靠著自己,而不是盲從。

重視吃飯、做家事保健康

吉澤久子說,與其吃營養品,實際上,能活到這個年紀,是因為非常重視吃飯、平時喜歡親自做家事,透過這些日常,常保健康。她提醒,不要盲從於別人口中的「那樣做比較好」,削弱的是自主思考的能力。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逐漸僵硬,出現各種變化,也曾經很不舒服過。例如肩膀痠痛、膝蓋疼痛、肌腱發炎、腳痛,及更嚴重的帶狀皰疹、血壓高等都曾有過。

吉澤久子認為,「這些是身體透露出的警訊,並沒有刻意處理這些不舒服,反而是調整心態,與它們和平共處。」她將這些視為理所當然,年紀大了,身體產生病變是無法避免,但這不是要大家忍耐,當疼痛難耐時,當然還是得就醫治療。

吉澤久子9字心法:只有你能幫助你自己

其實,只有本人才知道自己是否健康。健康有問題的人,若自己本身不積極處理,即便聽從他人意見仍無法恢復健康。總的來說,能夠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吉澤久子提到,「因此我只要稍微有點感冒,就會躺在床上睡覺;感覺雙腳有些無力時,就會自己練習站著。」

她也建議,當因生活忙碌或有病痛而導致身心衰弱時,可以在腦中想像想吃的東西,美味的食物,有提振精神的好處。可以思考平時該怎麼吃才好、怎麼烹調才能讓料理更美味、食材該怎麼切才會不浪費、還有沒有更美味、更健康的料理法。

想打造健康身體,就該注重食物的營養均衡。因此日常飲食若是毫不在意,不論喝進多少有助健康的營養補充品,身體仍不會活絡、腦袋更無法靈活運作,疾病也常找上門。

 

《延伸閱讀》

明明49歲卻跟56歲男一樣老? 跟著中醫3招讓妳從大媽變姊姊

 

參考資料:

《不依賴的老後》《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三采文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