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床就飢腸轆轆?小心沒睡飽貪吃鬼上身!美研究:睡不滿X小時,肥胖率激增73%|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結果發現,一天只睡四小時,飢餓荷爾蒙的量,比睡十小時增加71%)

Photographee.eu / Via  shutterstock

睡覺減肥?真的!

科學家證實,要減肥得先睡飽。若是睡不飽,飢餓荷爾蒙會上升,大腦會發布覓食訊息,結果吃下過量的高熱量食物,一發不可收拾。

「起床了!再睡就變成大胖豬了!」這可能是寒暑假期間,家長與小孩之間最常見的對話。


睡多了真的會變胖嗎?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泰希利(S Taheri)教授一定不同意,因為,他最近回顧並整合了從一九九二年以來多篇研究,再一次肯定:「要減肥,請睡飽一點」。

只不過,這是「想當然爾」的說法,從一九九二年法國、一九九九年日本、二○○○年西班牙、二○○二年英國、西班牙、德國、日本和美國的學者都不斷挑戰這個說法,二○○五年台灣也有類似研究發現。


每天睡不到四小時最易胖

要怎麼證明呢?二○○四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分析一九八○年代,一萬八千名三十二至五十九歲的志願實驗者的肥胖情形及平均睡眠時間,每天睡不到四小時的人最容易胖,較正常睡眠者的發胖機率高出七三%只睡五小時,過胖的機率增加五成睡六小時者增加二三%

「這只是統計數字啊!可能是巧合或資料故意亂填。」

老婆大人的質疑精神就像我的博士論文口試教授那麼敬業。醫學學術研究的查證步驟通常會透過統計學、流行病學找出大概的方向,再從中找出最可能發生的原因與機轉。

這流行病學的調查看來不足以服眾。二○○四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又找了十二名二十來歲的壯丁來做實驗。這些壯漢一報到,就被抽了一管血,查驗體內「瘦體素」(leptin)和「飢餓荷爾蒙」(ghrelin)的量。

飢餓荷爾蒙顧名思義就是由胃底部及胰臟內的細胞分泌,功能就是要增加飢餓感,促進食慾;瘦體素則是由脂肪組織分泌,可促進飽足感,減少食慾。兩者作用相反。


只睡四小時後,特愛吃糕餅甜食

實驗開始了,這十二人被要求一天只睡四小時。

連續兩天熬夜、失眠後,再找回來抽血,再驗這兩種荷爾蒙,至此酷刑全部結束。

隨後就再要求受試者每晚睡足十小時,連續兩晚後,再抽一次血。

結果發現,一天只睡四小時,飢餓荷爾蒙的量,比睡十小時增加71%

研究者還準備一大堆食物,讓受試者睡醒後享用。說享用,其實是陷阱。目的還是要記錄這些人到底吃了那些食物?

結果,只睡四小時後一起床,就拚命地找糖果、餅乾和蛋糕,將蔬果和乳類製品冷落在一旁,可想而知他們有多飢餓。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812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醫23事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Photographee.e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