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防範乳癌必做「乳房X光攝影」 檢查3大要點須注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死亡率排行第四位,對女性健康威脅甚鉅,不少婦女聽聞乳癌莫不心生恐懼。對此國民健康署表示,正面迎擊乳癌最好的方法即是「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了戒菸戒酒、飲食均衡及定期運動外,女性一旦超過45歲,建議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發現異狀應積極就醫,才能避免乳癌傷身害命。

 

38%乳癌可預防 生活型態是關鍵

無論癌症類型為何,「預防勝於治療」是永遠不變的道理。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高達38%的乳癌可預防,屏除初經過早(早於12歲)、停經時間晚、未曾生育或未曾哺乳等個人較無法掌控的先天危險因子,後天的風險是可以靠自身努力降低的,比如遠離菸酒、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習慣、適時紓壓及避免接觸塑化劑等,都能幫助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別讓權益睡著了 45~69歲婦女每兩年應進行一次檢查

如果乳癌仍不幸發生,婦女朋友們仍可經由乳房X光攝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乳癌死亡風險。國健署表示,目前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有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更可以提前至40歲開始,切勿因自認健康而放棄自身權益,導致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國健署另提醒,婦女朋友們若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檢查資格,請洽詢各大醫院或所在地的衛生局(所);檢查日期應避開月經來潮前一週,當天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任何產品,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延伸閱讀

「內分泌失調」是致癌主因!3分鐘「坐姿前彎」刺激淋巴促進血流,「乳癌」、「甲減」不上身!

 

 

新聞參考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封面圖片出處: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